(乡村行·看振兴)新业态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即时零售”助“小店”拓赛道

发布时间:2024-04-29 06:17:2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吴起1月24日电 (记者 张一辰)“最近店里新上了酱香拿铁,您要不试试?”一家开在陕北小县城的潮流风咖啡馆内,一名年轻店员热情地招待来客。

  随着县域经济发展提速,不少年轻人选择返乡就业、创业,拥有更多生活选择的同时,也为家乡发展带回大城市的新业态、新生活方式。

  许皓楠出生于1999年,是土生土长的陕西吴起县人,最近几年,他发现县城里的年轻人也越来越时髦,不少品牌连锁店铺开在吴起街头,返乡创业、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由此,在西安经商的他决定将大城市的潮流咖啡店带回吴起。而和咖啡馆一同带回家乡的,还有新的生活方式。外卖点份下午茶、日咖夜酒……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县里人的消费习惯也在不断更新。

  延安市吴起县有着“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之誉。伴随年轻人才返乡,吴起县域消费业态也在推陈出新,各类网红店铺、即时零售等新生事物蓬勃发展。本地商业实体也在借力数字经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带动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在吴起县主干道洛滨路旁,许皓楠的精品咖啡店分外引人注目。走进店内,水泥灰的极简风装修、四处布置着的时尚潮流标语、一整面墙的经典球鞋陈列引来年轻人拍照打卡。

  许皓楠的咖啡店从开业起,就同步上线了网上店铺和外卖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很多客人都是通过线上了解到店铺信息,手机点单尝鲜后,再来店铺打卡体验。借助于数字经济在县域铺开,咖啡馆的生意超出了许皓楠的预期。

  “开业半年,店铺线上订单占比约20%,收获了超过100人的会员,咖啡小店也成为县城里每天最晚打烊店铺之一。开起来才感受到,县城里的很多需求都存在,而且很旺盛。”许皓楠说。

  近年来,即时消费的购物习惯,正悄然融入年轻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之中。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种新模式,即时零售在赢得“Z世代”青睐的同时,也驱动着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商家入局于此。

  开在吴起白沟洼A区底商的诚悦便利店,于2022年8月接入外卖平台。30多平方米的店铺内,1500多种商品悉数上线,零食、副食、酒水饮料、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店主岳登成介绍,为了节省租金,店铺位置选在了新区还未住满的小区。上线外卖平台后,小店的覆盖范围从方圆几百米延伸到了整个县城。

图为岳登成在店中分拣来自线上的订单。 郭阳 摄

  岳登成发现,近年,县城消费者的购物观念有着明显的改变,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线上,自热火锅、白啤、气泡水等新品的销量出乎了他的意料。

  本地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吴起县即时零售订单额同比增长89%,交易商户数同比增长40%。

  “新业态的丰富聚拢了青年消费群体,也反过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寻找发展机遇,为我们打造旅游业及服务业这个百亿级产业提供了动力和活力。”吴起县商务局局长曹遵伟表示,新的消费业态和经济形态下沉到县域,不仅活跃了县城的消费,也为创业者带来了新的商机。(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