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谈电子商务未来:AI将成行业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3: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乌镇11月9日电 (张煜欢)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电子商务新业态新发展论坛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新动能、新机遇,邀请中外嘉宾围绕推动全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促进世界贸易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与前瞻思考。

  在全球化、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电子商务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商业模式,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全球贸易的传统运作方式,为各国和地区带来广阔贸易前景。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丽玉介绍,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15.7万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10.56%。斯里兰卡科技部国务部长卡纳卡·赫拉特在致辞中提到,预计到2023年底,该国在电子商务市场的收入达240亿美元,年增长率可达15.29%,发展势头良好。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在致辞中称,电子商务在全球各大洲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展望未来,三大技术创新将有力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变革。“一是超快的移动网络及智能手机用户的普及,二是增强现实技术,三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他预测,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对电子商务行业产生极大的影响,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化和个性化等方面具有极大潜力,能让在线购物的体验变得更加人性化。

  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人们带入更为智能的时代。随着以ChatGPT、GPT-4为代表的自然语言预训练大模型的出现,生成式人工智能向人类知识对齐的能力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淘天集团副总裁李然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将成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新引擎。他认为,接下来应利用制造业、电商、科研、医学等各个领域的知识来对预训练大模型进行微调,生成服务不同行业的大模型。“随着技术的发展,AI将成为电商行业新的基础设施,渗透到电商的各个环节,重塑电子商务全流程。”李然说。

  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John Hoffman)在主题演讲中也表示,当前移动技术正成为电子商务行业的主要驱动力,随着中国“Z世代”的购买力提升,他们接受了在线购物和购物社交的方式,改变了零售格局,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当下,中国的直播购物发展迅速,基于“订阅”的电子商务服务也正在兴起。“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普及,相信电子商务在未来将会有更大的创新。”(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