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解疑释惑,赢得官兵理解认可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0:54 来源: sp20240427

“军人亲属只能减免医保范围内的费用,减免幅度视其就医医院所在地医保起付线而定……”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战士小刘通过强军网“基层直通车”栏目,咨询“家人到体系医院就医费用报销”一事。机关为他解释政策依据的同时,对费用减免比例作出详细说明。

“把解疑释惑工作做到位,是机关服务基层的重要一环。”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对“办实事、解难题”活动进行梳理总结时发现,有的基层单位提报的解难帮困需求与之前提报的内容重复。询问原因得知,此前,机关部门已关注到并正协调解决此类问题,但因客观条件所限彻底解决还需要一段时间。基层官兵却不了解这一情况,再次将该问题提报上来。

“有的难题解决需要一个过程,有的可能还需要好几个单位反复沟通协调,一时半会解决不了。这就需要机关及时做好沟通工作,向基层官兵作出解释说明。否则,可能会影响基层对机关的信任……”交班会上,旅领导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引起机关同志思考。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认为,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不但需要积极主动作为,而且需要足够细心耐心,能解决的难题尽快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应及时作出说明,实现良性互动。

会后,该旅机关指定专人汇总梳理基层单位重复提报的解难帮困需求,在积极帮助解决的基础上,形成解疑释惑清单,并向相关单位作出回复。同时,他们在强军网“基层直通车”栏目增设疑难解答评分系统,把各科室的答疑情况纳入机关交班讲评环节,对于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基层难题且未能作出合理解释的科室,给予点名批评,并督促挂单销账。

及时有效沟通,搭起“心灵之桥”。机关基层双向恳谈会上,有新兵对“体能训练时不能佩戴耳机”的要求表示疑惑,部队管理科参谋结合相关规定和专家关于运动科学的观点作出解释,并建议体能训练间隙利用营区广播播放的音乐放松身心,耐心细致的解答得到官兵认可;基层官兵询问如何解决子弹袋破损的问题,保障部的同志介绍了前期论证和采购等工作进展情况,大家表示理解。

“对于基层反映的问题,积极帮助解决的同时,及时跟进沟通解释,不仅利于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而且有助于形成抓建合力。”该旅领导说,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因势利导组织机关干部围绕“解释工作怎么看,工作落实怎么抓”大讨论,进一步引导大家树牢“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徐 鹏 向黎鸣)

(责编:唐宋、李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