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脉动与桂风壮韵的交融——解读首届学青会系列标识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3:22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南宁11月4日电(记者向志强、朱丽莉、许仕豪)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将于11月5日在广西南宁开幕。这场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运动会以“逐梦新时代 青春更精彩”为主题口号。当学生青年健儿的青春激情与多姿多彩的八桂大地相遇,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让我们通过解读学青会的系列标识来体会一二。

  ——会徽:青春飞扬的“广西”

  首届学青会会徽是由“广西”二字组成的书法合体字,整体造型为一个青春飞扬的运动员形象。其融入了广西壮族图腾元素之一的“牛角”以及象征奥运精神的“圣火”元素,采用奥运五环的颜色,弯弯的大角奋勇向前,威武雄壮。学青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设计突出了广西地理名称、特征和文化底蕴,展现出壮乡独特的精神风貌。

  ——吉祥物:欢快栖息的“海上大熊猫”

  首届学青会吉祥物“壮壮”“美美”,是一对活泼律动的海豚形象,以中华白海豚为原型创作,搭配壮锦和民族服饰,凸显广西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

  中华白海豚被誉为“海上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年在广西钦州市的三娘湾海域出现。学青会吉祥物平面视觉形象设计、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农朝嵩介绍,白海豚的特点是珍稀珍贵,这与学青会运动健儿们朝气蓬勃、年轻向上的特质不谋而合。另外,白海豚的跳跃姿态,也非常灵动自由,这和当代青年学生青春热情、活泼健康的形象十分契合。

  广西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吴海萍认为,吉祥物的名字也内涵丰富,“壮壮”既代指首届学青会举办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又含有学生青年运动强壮、茁壮成长和广西发展之壮的意思;“美美”既体现学青会的运动之美、拼搏之美,又寓意着广西的山水之美、生态之美。

  ——会歌:“志存在山高水远间”

  首届学青会主题曲为《青春遇见》,由广西文联主席田代琳(东西)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舒楠作曲,唱出了“青春有了努力和奋斗,才变得更加精彩,更富有活力”的旋律。会歌MV在拍摄上选择了体操、射箭、击剑、武术、摔跤、水球等运动项目,用明快的影调传递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新广西、新青年的拼搏精神。

  田代琳说,当初为主题曲进行歌词创作时,最先想到的就是“青春相遇”这个主题。整首歌100多字的歌词,创作时一气呵成,正如歌词中所说的那样,学青会在广西举办,是一场年轻人的盛会,大家“志存在山高水远间”“胸怀天下,拥抱明天”。

  ——奖牌:特别的“绣球”

  绣球是壮族传统的定情物和吉祥物,壮族群众常常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戴上绣球以示欢迎。

  首届学青会奖牌正面采用绣球、壮锦等广西元素,以绣球为设计焦点,通过壮锦飘带向外绽放,如一朵盛开的鲜花,表达欢迎四方友人共赴学青盛会的美意;奖牌背面以广西铜鼓鼓面为原型,中心太阳纹象征着年轻人的活力和热情,四方配以图腾鸟,有着吉祥的寓意;外圈环绕了学青会的英文名称和铜鼓经典纹饰云雷纹。奖牌整体寓意“团结、活力、绽放”。

  ——志愿者标志:热情好客的“小青芒”

  广西是目前全国水果产量最大的省区,桂七青芒是全国知名的广西特色水果。首届学青会志愿者专属昵称“小青芒”,谐音“小青忙”,寓意青年志愿者乐于帮忙,展现八桂儿女开放包容、热情好客、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品格。

  志愿者标志的主体图形设计与会徽色系一脉相承,整体形状为爱心结合桂花而融成的绣球,一粒粒石榴籽环抱其中。学青会执委会综合协调部副部长、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谢建伟介绍,这些极具代表性的广西元素,喻示着各民族青年志愿者将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青会赛场上广泛交融,团结一心、倾情奉献。

  据介绍,志愿者工作启动以来,从广西大学等广西32所高校招募了1.65万名学青会志愿者,汇聚成服务保障学青会的重要力量。

  ——火炬:高擎的“1”

  首届学青会手持火炬总长度约0.68米,外壳采用轻质合金材质,适合手持,科技含量十足。火炬炬身以数字“1”为演化,既代表首届学青会的独有属性,同时寓意青年人坚定勇争第一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现体育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出火口设计源自“铜鼓”图纹,寓意铜鼓催征放飞青春梦想。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执委会大型活动部副部长、火炬传递指挥部副指挥长、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介绍,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活动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海丝首港启动,火炬在广西14个设区市传递,每个设区市传递1天,每站传递距离约3000米。火炬传递路线原则上突出青少年元素,主要选择体育运动学校、大中小学校、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等场所。(部分图片来自赛事官网)

(责编:宋心蕊、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