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将近年味渐浓 各地“烟火气”用心用情抚人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1:33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1月28日是腊月十八,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各地的大集“烟火气”十足,城市商圈的民俗活动也让市民感受到浓浓年味。

  在上海虹口区的一处商圈里,一场热闹的舞龙舞狮活动拉开了春节活动的序幕,鱼灯巡游、年俗市集引来众多市民游客观看。

  在福建南平的年货集市上,摊主们的吆喝叫卖声不绝于耳,荸荠、板鸭、松茸等来自当地的土特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置办年货。

  在福州,来自各地的上百款年货集中亮相,农特产品、文创等产品琳琅满目、颇受欢迎。此外,亲子农事体验、围炉煮茶等多彩活动也给游客带来很多欢乐。

  随着春节临近,新疆喀什市大巴扎上也逐渐热闹起来。在喀什市阿瓦提乡的巴扎上,前来采购的群众络绎不绝,正式开启了一年一度的迎新年、备年货模式。

  吉林:乐山大集寻“年味” 乡村集市焕发新活力

  而在吉林长春和江苏靖江,那里的大集同样吸引不少居民,大家边逛边买、边买边吃,透着浓浓“烟火气”。

  吉林长春的乐山镇大集已有百年历史,春节临近,大集上也更加热闹。传统年货和年味在这里一应俱全,让前来赶集的人实现一站式采购。

  今年,在传统大集基础上,当地增设民俗表演、铁锅炖长龙宴等体验区,让大集不仅唤起了中老年人的童年记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春节临近,江苏靖江将年货大集送到群众家门口。年货大集上,今年除了惠民演出、新春送“福”等“保留项目”,当地还在年货大集上设置了年俗活动区,乐趣十足。

  此外,在非遗传承展示区里,泥狗子制作、竹编技艺等非遗项目精彩亮相,以现场制作、互动体验等方式向群众展示了非遗魅力。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