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两会观察:加把劲,今年一定会好上加好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0:08 来源: sp20240427

  加把劲,今年一定会好上加好(侠客岛·两会观察)

  跑会这几天,我认识了一些长期工作在“三农”领域的代表委员,有老把式,有新农人,有村干部,有科学家。如何挑好乡村全面振兴这副担子,大家有实践,也有思考。

  过去一年,成绩不小。中国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二十连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强化农业发展支持政策,有力开展抗灾夺丰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

  今年怎么干?产业很关键。在重庆代表团的开放团组活动上,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冉慧代表说起了村里那些事儿。

  冉慧所在的村,群山环绕、道路险阻,以前进村如上“天山”,由此得名“天山堡”。要想富,先修路。天山堡村就是一例。“去年,3米半的路拓宽到7米半,村民年收入也从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路变宽了,发展的路子也更宽了。

  “海拔800米成了一个优势,我们的特色高山蔬菜现在卖到了香港。”冉慧计划着,“大车开进来,我们能做更多事:建冷链、搞加工、改善人居环境……”

  天山堡村的变化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国家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帮助他们突破发展瓶颈、勇抓致富机遇。如今,832个脱贫县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96元,脱贫劳动力每年务工就业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每个脱贫县都培育形成了2至3个特色主导产业。

  壮大乡村产业,离不开“传帮带”“能推开”。这就需要培养并用好乡村人才,也需要把乡村变得更有吸引力。去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6万公里,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收运处理。有代表委员说,许多农村地区的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都在持续改善;许多地方在办学,有的叫“农民夜校”,有的叫“乡村振兴学堂”,名称不同,目的一样: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产业人才。

  不仅发展产业,更要抓紧“主业”。作为人口大国,中国必须做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筑牢大国粮仓,必须依靠农业科技的力量。

  2023年,中国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稳步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我们河南要扛起全国产量1/10的重任。”茹振钢代表是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教授,为给小麦“问诊把脉”,他去年走访了黄淮麦区20多个区县、60多块小麦示范基地。

  “中国符合一流面条和馒头等大宗面制品的优质小麦还比较少,将来需要持续提高小麦单产水平、做好品种改良和选育。”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许为钢代表最挂心的是这事。

  农业农村工作,说千道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23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9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6%。代表委员们说,加把劲,今年一定会好上加好。

  一止/文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