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为建设美好未来凝聚媒体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3:51 来源: sp20240427

  以“提振全球信心 共促媒体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于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昆明举行。来自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的197家主流媒体、智库、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以及来自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峰会。与会嘉宾在峰会上探讨媒体如何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肩负起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责任。

  全球媒体应加深理解与合作

  “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全球媒体应当为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架设沟通的桥梁。”峰会期间发布的《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广州南沙共识》凝聚了与会嘉宾的共识——希望全球媒体机构之间加强合作,为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注入更多正能量。

  “各国媒体应多交流,成为文明间沟通的桥梁,实现深度互联互通。”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社长路易斯·恩里克·冈萨雷斯·阿科斯塔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假新闻和错误信息泛滥的挑战,全球媒体应坚持客观真实,增进彼此理解,架设文明互学互鉴桥梁。他说,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意义重大,为各国媒体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这次峰会让拉美社了解全球媒体发展趋势,同时也给了我们向其他国家媒体分享古巴媒体经验的机会。”

  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第一副总编辑谢尔盖·科切科特夫表示,有效的对话交流及文化互动将推动国际关系和谐发展,而媒体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媒体一直是俄罗斯媒体重要的合作伙伴。”他说,“世界媒体峰会让我们能够建立更加互信的伙伴关系,加强对未来开展新合作的信心。”

  随着全球南方在国际事务中重要性的提升,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南方之声”,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希望自己的声音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响亮。阿根廷美洲通讯社社长贝尔娜达·略伦特表示,在国际媒体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媒体之间建立互信合作,有助于国家间的信息沟通。媒体间“南南合作”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在各个层面增进了解、开展合作。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聚集了数十家非洲媒体,我们要借助这一平台讲好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故事。”加纳新闻网总编辑罗杰·阿加纳说,“我相信通过这次媒体峰会的分享和交流,世界媒体能加深理解和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表示,世界媒体峰会为各国媒体沟通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古人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面向未来,我们应当继续发挥世界媒体峰会的作用,加强各国媒体的友好往来和务实合作,进而促进各国和衷共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技术变革给全球传媒业带来新机遇

  伴随着时代的深刻变革,全球传媒业涌现出新趋势、新变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蓬勃发展,媒体业态瞬息万变。与会嘉宾认为,新兴技术给传媒业带来挑战,但也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全球媒体应顺应时代潮流,合理利用新兴技术,维护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我们一致认为,媒体行业必须与时俱进。媒体机构应当利用好新技术来推动自身的转型与发展,提供过去不了解甚至无法想象的互动式与体验式服务,开拓新的市场。”印度教徒报集团董事会主席纳拉辛汉·拉姆说。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课题。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胡果表示,要着眼人与机器的有效协同、信息与价值的精准匹配、内容与渠道的深度结合、媒体与社会的广泛链接,探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赋能新闻生产和新闻传播,不断提升报道传播力。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为新闻传播提供了新途径,数字化转型是新闻媒体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越南通讯社副社长段氏雪绒举例说,越通社正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新闻生产各环节的应用,开发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新产品,以说唱新闻、聊天机器人、播客等形式传递新闻信息,打造更高效、更受年轻受众喜爱的新闻内容。

  “生成式人工智能将改变我们的世界,而且改变已经发生。”美联社副社长陈炎权表示,美联社从新闻收集到内容生产,再到产品最终分发给客户的各个关键环节,都已经在使用机器学习。但美联社不会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来撰写报道,而是利用人工智能工具来优化制作新闻的流程。“这一技术也带来诸多潜在问题与挑战,媒体有责任建议和推动相关法律框架的构建,而不是任由这项技术野蛮生长。”

  广东见证中国与世界的融通

  两千多年前,“千年商都”广州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盛景。如今,粤港澳大湾区见证着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联通和交融。在此次峰会期间,嘉宾们通过实地参访,近距离领略高水平的湾区智造,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机器人弹奏的古筝曲悠扬婉转,全自动驾驶汽车科技感满满,造型酷炫的概念车激发起人们对未来出行的无限畅想……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黄阁汽车城的广汽科技馆引得嘉宾“点赞”。

  “中国的发展和变化非常快,令人印象深刻。”来自埃及国家新闻总署的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齐兹·马哈茂德·萨拉姆一边赞叹,一边拿出手机拍下各种“黑科技”。“现在中国汽车产业越来越强,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来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现代化的教学建筑、一流的师资力量、灵活的办学机制给嘉宾们留下深刻印象。柬埔寨新闻社副社长坎索皮伦说:“这所大学非常棒,人工智能健康监测系统等现代化技术成果都非常有趣,可以让学生们知道技术对于社会生活的重要性。”

  黎巴嫩新闻部的穆罕默德·马利对实地参访的所见所闻感受颇深,“这里有先进的技术、创新的人才、伟大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希望黎巴嫩能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促进两国在各领域交流互通,一同走向更好的未来”。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还有颇具科技感的现代建筑,美不胜收。”墨西哥多媒体集团总经理吉列尔莫·弗朗哥表示,要将大湾区的形象和故事传播给远在拉美的民众,“大湾区拥有成为世界一流湾区的所有要素,拉美人都应该了解它”。

  讲述精彩故事,传递真实声音。在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进程中,全球媒体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共塑国际传播新格局,共促媒体合作新动能,在百年变局中发挥出传媒业的强劲力量。

  (本报广州12月7日电 本报见习记者 阮紫嫣 本报记者 吴春燕 严圣禾 张斐晔)

  (光明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