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近“高铁医生”:做好旅程“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4-04-20 16:16:02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杭州2月10日电(钱晨菲 单靖翔)“越是节假日,我们越是忙碌。”在杭州西动车运用所,地勤机械师王罡负责管理二级修车组的检修工作,今年是他进入单位的第24年。大年初一,他还是8时准点到岗,与多年来的习惯一样。

  按照今年的工作计划,从除夕到大年初五,王罡都会在单位上班。“因为节前和节后都是运输高峰,所以我们只能在大家放假的时候上班检修。”

“高铁医生”们坚守岗位。钱晨菲摄

  2000年,王罡从学校毕业,走上了检修的道路。“我进单位的时候,还没有高速铁路。”在毕业的二十多年里,王罡见证了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不断攀升,中国高铁的网络越织越密。

  “新车型、新工艺不断出现,我们也需要不断学习,及时掌握新技能。新车一到就是两眼一抹黑,要从零开始学习。”为了尽快熟悉工艺,王罡经常在白天的检修之余,绕着新车熟悉情况,下班后则凭借记忆比对图纸继续研究,遇上问题就及时咨询厂商的技术人员,在实践中慢慢摸索、积累经验。

  高铁的运用检修分为一级修和二级修。一级修主要为日常检查,多在晚上进行,检修频次较高;二级修为深度检查,常在白天进行。“当高铁的行驶距离达到10万公里或是行驶时间达到45天时,就需要返回动车运用所进行一次二级修,可以理解成私家车去4S店做保养。”他说。

王罡在进行检修工作。吴君毅摄

  王罡介绍,“目前杭州西动车运用所的二级修检修量基本为一天一组,一级修检修量大概在九至十组,夜班的一级修检修人员通常在晚上七点多开始点名,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结束,如果当天工作量大,结束时间则会推迟到凌晨五六点。”

  今年的大雪让王罡想起了曾经历的一次除夕。那年,王罡和同事本打算在除夕当天尽快收工,但从外省开回的“雪国列车”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车子回来的时候转向架上全是雪,班组花了大半天的时间,才将车轮转向架里的积雪清理干净,等除雪后我们完成检修工作已到深夜,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的计划只能取消。这种情况并不罕见,老职工都习惯了。”王罡说。

  过去的二十几年里,他有一半的春节都是在单位度过。“虽然觉得有些对不起家人,但责任在我们就要在。”(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