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雷达某旅:地空对抗练硬招砺胆气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0:11 来源: sp20240427

“报告指挥员,发现‘敌’机!”深秋时节,空军雷达某旅机动作战比武现场,雷达操纵员曾鑫沉着预判来自航空兵某旅的“蓝军”战机态势后,快速上报空情。

“‘蓝军’分队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比武竞赛质效。”空军雷达某旅领导介绍,为构设空中复杂战场环境,他们邀请多家兄弟单位,打造“蓝军”分队,设置战机突击突防、发射电磁干扰弹、“低慢小”目标袭扰、无人机穿透侦察等实战化课目,全面检验参赛分队目标探测、跟踪监视、识别判性和反侦抗扰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旅雷达分队构筑“天网”之际,“蓝军”发射干扰信号,雷达显示屏幕瞬间一片“雪花”。

“判断干扰种类,立即进行反干扰操作!”现场指挥员沉着冷静,果断下达指令。操纵员精准操控雷达,迅速采取反干扰措施……一番较量下来,目标回波再次出现在雷达荧屏中,该旅官兵重新夺取了战场主动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蓝军”无人机模拟的“低慢小”目标,向该旅雷达阵地发起冲击。“调整俯仰角,加强低空搜索!”指挥员果断下令,对“蓝军”后续目标展开搜索……

连日来,该旅参赛选手与“蓝军”分队在你侦我隐、你扰我抗、你攻我防中斗智斗勇。“这次比武竞赛,‘蓝军’虽然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但部队实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检验。”该旅某站站长表示,针对比武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他们认真复盘总结,新一轮的训练攻关已同步展开。(陈成亚 钱晓虎)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