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开始降温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4:35 来源: sp20240428

  文/陈昊星

  尽管许多考生还在社交平台的弹幕与评论区里刷着“上岸”,但考研这件事,似乎没那么火了。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举行。据统计,明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人。自2016年以来连涨八年后,考研人数首次下降。

  持续多年的考研热潮,开始降温了?

  多重原因致考研报名人数下降

  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考研报名人数下降的原因不止一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认为,近年来考研录取率因考研热而下降,激烈竞争背后的机会成本与考研预期收益并不平衡,令一部分应届毕业生望而却步,选择其他发展路径。同时,随着我国就业市场持续转型,学历的直接作用下降,目前仅靠一纸硕士学位证并不能很好地改变就业前景。

  新职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研需求。在陈建伟看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新兴职业领域和就业机会逐渐增多。一些本科毕业生可能会直接就业或选择其他职业发展路径,不再将考研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首选途径。

  例如,这几年新出现的民宿管家、网络配音师、整理收纳师等新职业,就吸纳着大批求职者,丰富了青年群体就业选择。

  人民数据研究院联合趣丸科技发布的《新青年新机遇——新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指出,与企业签约的新职业从业者当中,18-22岁占比最高,达到46%。无论智能制造等生产技术类新职业,还是文娱等行业,都因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而存在较大人才缺口。

  与考研人数下滑相对应的,则是国考的火爆。据机构统计,2024国考报名总人数首次突破29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现代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罗学铭表示,公务员考试近年迎来了大量考生涌入,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考生认识到,如果就业是主要考虑因素,及早从“考研赛道”切换至“考公赛道”同样是个不错的选择。

  留学也是一条道路。罗学铭说,由于海外留学门槛降低和海外在线研究生教育兴起,一些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或报读国外高校在线研究生班,以规避考研、考公录取难的风险。

  专家:考研需求暂未见根本性改变

  2024年考研报名人数也是近三年来最少的一年,不仅较2023年下降,更少于2022年的457万人,但仍保持在400万人以上。

  但罗学铭分析称,此次考研人数减少并不一定预示着考研热出现“降温”。考研报名数量波动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年龄结构、就业机会和教育发展等,也与上一届考研录取率波动、国家对高校和科研机构投资情况等因素相关,未必反映学生对考研的需求有根本性改变。

  陈建伟亦认为,当前考研人数依旧维持在400多万人的区间内,应被看作相对稳定而非明显的下降信号。但他也提醒,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有任何变化。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就业市场逐渐复苏,长期来看高等教育适龄入学人口规模下降,考研人数也可能下降。

  “逆向考研”为哪般?

  尽管考研报名人数减少,但依然有大量学子在积极“备战”。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王同学透露,今年是他第一次备战考研,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报考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本专业研究生。相较于大多数人的选择,他决定走一条“逆向考研”之路。

  所谓“逆向考研”,意指考生从“C9”(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985”等名校考到“双非”高校,成为这些学校的研究生。

  为什么选择“逆向考研”?王同学认为,与其追逐那些大名鼎鼎的学府,不如降低难度,享受考研之旅的轻松与愉悦。“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想经历‘二战’‘三战’的考研漫漫长路。”

  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那同学则表示,想通过推免资格来继续读研。据他介绍,推免资格的审定条件相当高,要求申请者具有特殊的学术专长或出色的培养潜质。要获得资格,需要得到该校本专业三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并通过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严格审查。

  “成为一名符合条件的推免生已经很难了,就算有着各项成绩优秀和特殊学术专长支持,还需要找到一名肯接收自己的研究生导师,这种难度不亚于正常考研考试。”那同学表示。

  在陈建伟看来,每位学子都有独特的选择和坚持,对于深入学术研究、专业技能提升有强烈需求的学子,考研不仅可以提供更高层次的学术研究环境,还可以培养学术思维和创新能力,为将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