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古镇的保护和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07:13:34 来源: sp20240425

  南浔古镇俯瞰。   李乾浩摄(影像中国)

  核心阅读

  江南水乡古镇的建筑、景观与生活方式,直观地反映了中国传统价值观中“天人合一”的思想,使其成为古代文人的精神家园,诞生了大量的文学艺术作品,对中国近代以来的经济、社会、文化和审美产生了深远影响。

  

  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江南水乡古镇的保护利用是重要组成部分。

  从南北朝的山水诗到唐诗宋词,江南是被反复吟诵的主题。在我们的印象里,这里广泛分布着由湖泊、河道构成的密集水网,连接着城市与乡村,发展了丝绸等手工业,大量市镇在这里兴起繁荣,从而形成具有典型市镇格局和生产生活特征的江南水乡古镇。江南水乡古镇的建筑、景观与生活方式,直观地反映了中国传统价值观中“天人合一”的思想,使其成为古代文人的精神家园,诞生了大量的文学艺术作品,对中国近代以来的经济、社会、文化和审美产生了深远影响。

  上世纪80年代初,受中国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陈从周、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复东两位先生影响,当时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任教的阮仪三开始以江南水乡古镇作为教学和科研课题,整理编撰了《水乡古镇南浔》《中国江南水乡》《江南古镇》等书籍。在教学过程中,他结合田野调查、建筑测绘、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为地方政府编制古镇保护规划,促成了周庄、同里、南浔等江南水乡一系列古镇的整体保护和旅游发展,为古老的水乡城镇带来了经济和文化活力。

  2001年4月,为了展现历史悠久的江南水乡之美,国家邮政局发行《水乡古镇》特种邮票一套和小本票一册。邮票由阮仪三策划并撰文,浙江籍设计师黄里设计,选取商业市镇昆山周庄、园林市镇吴江同里、寺街市镇吴县甪直、文化市镇湖州南浔、廊街市镇嘉善西塘、河街市镇桐乡乌镇等具有代表性的江南六镇。2003年,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实践项目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2015年,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确定由苏州市负责牵头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基于前期的研究成果,目前所申报遗产分别位于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境内,由最具代表性的周庄、同里、甪直、乌镇、西塘、黎里、锦溪、沙溪、震泽、惠山和新场11个古镇组成。

  远古江南并非宜居之地,“诗画江南”是数千年来劳动人民改造利用自然的结果

  如何认知江南水乡古镇的价值,其实包含了人们对于江南地域人居环境遗产价值和人文意义的多重认知。

  唐诗宋词中关于江南如画美景的诗句,可能让今天的人们以为江南是大自然的恩赐,纯属天然造化之物。事实上,远古时期的江南并非宜居之地,今天的江南是数千年来劳动人民改造利用自然的结果。为了防范水灾水害,人们通过建造海塘,将滨海低地的不良自然条件改造为农业生产区域,不断改造人工河道,形成了依水而居的人居环境形态。

  江南水乡古镇见证了人类对湖泊湿地这类环境的适应,以及对其进行持续改造直至成为宜居区域的过程。对太湖流域塘浦圩田系统的不断优化及其独特的土地利用模式,是江南水乡古镇以及“城市—市镇—乡村”聚落体系发展繁荣的基础,展现了人类改造自然环境的智慧。

  “人家尽枕河”“水巷小桥多”,是江南人居环境的独特魅力。以河道作为交通要道与公共活动空间的独特风俗与传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桥是城镇的地标,流水形塑了街市。城镇多为外湖环绕、内河构架、临水成街、依水筑屋。粉墙黛瓦,雅素明净,让人沉静。在日常生活起居中营造诗意场所,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周庄、同里等古镇虽历经千年,仍保存了较为完好的市镇格局和传统风貌。古镇内分别保留有公元15世纪以来的民居建筑、院落和园林,这些旧时模样充分反映了江南文化的连续性。历史上,江南水乡古镇大多数是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原料的交易场所,也有少数是当地手工业特产的集散地。这些专业化市镇不断成长,尤以丝绸专业化市镇的成长最为显著。

  更为可贵的是,这些古镇依然保有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和岁时习俗,平实温和的市镇生活传递着历史积淀中的人文关怀,体现了自然生态、城镇艺术和生活哲学的完美结合,反映出江南水乡古镇文化的包容性与和平性。

  保护水乡城镇,对保护江南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有重要意义

  江南水乡城镇作为中国古代人居环境的独特范例,反映了传统城镇“天人合一”的规划思想和成熟的营造技艺,在中国规划建设史上、地域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价值。只有将“江南水乡古镇”作为一个区域文化的整体看待,其价值分析和评估才可能有新的发现。

  江南水乡古镇作为在漫长历史岁月中形成的生活遗产,首先是一个居民生活社区。如果没有可持续的地方社区,就无法实现可持续的人类生活,因而应当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历史城镇的维护、管理、规划。

  水乡古镇是江南诗性文化的环境景观。“人家尽枕河”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方式,同时形成了温婉灵动、勤劳智慧、崇文重商、精致雅逸、开放求新、精进图强的地域人文特征。环境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需要重新发现河道的魅力,对河岸滨水环境景观进行适应性更新和提升,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充分发挥构成城镇文化景观的河道、聚落和建筑的综合价值。

  江南水乡城镇作为展示中华文明成就的地域实证案例,受到世界瞩目。在注重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的今天,江南文化的诸多优秀元素,无疑是构建健康文明、居民认同的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保护以周庄、同里、甪直、南浔、西塘、乌镇为代表的江南水乡城镇,对保护江南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版式设计:赵偲汝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1日 20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