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乌蒙山水秀 旅游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9 03:49:51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贵州毕节11月20日电 题:贵州毕节:乌蒙山水秀 旅游促振兴

  作者 王砚 周燕玲

  “百里杜鹃彝山花谷景区风景很美,赏花拍照累了还可以泡温泉,体验帐篷酒店,特别惬意。”初冬时节来此游玩的贵阳游客柳熙瑶说,这里夜晚清幽,值得住下来好好享受。

图为贵州毕节百里杜鹃彝山花谷景区。毕节市委宣传部供图

  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立足“花期之外、花区之外”,积极促进旅游业态从单一的观光游向复合型的康养度假游转型,大力发展温泉酒店、温泉民宿、露营、花卉观光等旅游产业,推进康养和旅游融合发展,逐步形成旅游“淡季不淡”的新格局。

  从“一花引领”到“花开满园”。2023年以来,毕节市充分发挥百里杜鹃、织金洞双5A景区“特意性”资源,整合百里杜鹃赏花休闲、织金洞喀斯特地质研学、平远古镇美食休憩、乌江源百里画廊峡谷观光、夜游金街美食、奢香古镇文化体验等业态,创新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让赏花、研学、露营、夜游、美食等“潮流”不断出圈,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2023年1月至8月,毕节全市接待游客621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8%、35.5%,游客人均花费达1010元。

  虽然位于城区繁华地段,但走进织金平远古城的游客总会不由得放慢脚步。品尝纯正地道的织金本土美食,在皂角米、竹荪、南瓜等农特产品拼凑出的鲜明色彩中寻找乡愁,走进蜡染、刺绣馆体验非遗魅力,欣赏一场沉浸式情景表演+互动的体验……充满历史古韵和悠闲旅游体验,让不少前往百里杜鹃、黄果树瀑布等景区的游客将平远古城列入行程中。

图为贵州毕节平远古城。毕节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以织金老传统建筑为原型打造的古城街区,依托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建设蜡染刺绣体验馆、文创馆、宝桢故里博物馆、国学艺术馆等文化展示空间,不断丰富夜游、夜食、夜购、夜宿、夜娱等文旅消费业态。自2019年试运营以来,平均年接待人数约百万人次。

  连日来,位于毕节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的“船老板”尤荣学,忙得不亦乐乎。“周末和节假日游客最多,这样的一个来回在旅游旺季一天要跑六七次,淡季也有三四次,依靠在江面上摆渡游客,每年收入轻松超过10万元。”

图为贵州毕节化屋村。毕节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悬崖下的化屋村,依托山水生态优势和民族风情,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民开起民宿、农家乐,旅游带动黄粑、黄姜、黄牛、苗绣等产业蓬勃发展,依托旅游开发的康养产业也生根发芽。

  “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34家、民宿19家,建成同心广场移动小木屋23座,建成投运游船服务中心、星级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介绍,近三年来,化屋村累计接待旅客9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从“三省红都”七星关到“中国珙桐之乡”纳雍,从“中国核桃之乡”赫章到有“喀斯特博物馆”之称的织金,还有大方、威宁……在毕节各区县,众多像化屋村这样的偏远山村,已旧貌换新颜,迎接着四方游客的到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