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发国债1万亿元:北方治水,国家抛大单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1:19 来源: sp20240428

  文/赵建华

  市场的悬念终于落地,中央宣布,四季度增加发行1万亿元国债,其中今年使用5000亿元,明年使用5000亿元。增发的国债全部给地方,国家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特别是7、8月遭受水患的北方。

  京津冀等地,还收到了中央派发的“定心丸”:1万亿元国债纳入中央财政赤字管理,中央还本付息。但他们必须有良好的项目,增发的国债资金全部按项目管理,“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

  国债治水八举措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批准增发国债的次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介绍,此次增发国债聚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将主要用于8个方向:

  第一,用于灾后恢复重建,支持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等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促进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发展恢复到灾前的水平。

  第二,是以海河、松花江流域等北方地区为重点的骨干防洪治理工程。支持大江大河大湖干流防洪治理、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大中型水库建设以及蓄滞洪区围堤建设,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

  第三,是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实施预警指挥工程、救援能力工程、巨灾防范工程和基层防灾工程,加强各级应急指挥部体系,提升防灾避险能力。

  第四,是其他重点防洪工程。支持主要支流、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和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水文基础设施,小型水库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安全监测,海堤治理,整体提升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

  第五,是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支持灌区建设改造修复、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丹江口水库水土流失治理,提高灌溉供水、排水保障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第六,是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支持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推动系统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第七,是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支持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海洋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灾害防治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第八,是用于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海河安澜家国幸

  今年7月29日至8月2日,京津冀部分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海河发生“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最高层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中央要求全力推进受灾地区恢复重建。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张世昕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加快编制《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规划》。此次增发国债将重点支持《规划》实施,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优先支持水毁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增发国债将重点加快医院学校、养老托育、公共体育文化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加快水毁农田修复,尽快改善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另外,加快推进交通、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确保在2024年主汛期前高标准完成水毁工程修复重建任务,重建美好新家园。

  ——同步支持提升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大力推进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子牙河、漳卫河等河流综合治理,加快实施骨干河道疏浚、重要堤防加固,蓄滞洪区达标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坚持“一城一策”,系统推进城市排涝能力建设,加大排水管网、泵站等设施更新改造力度,开展低洼易涝路段综合整治。

  ——大力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在灾害易发区、雷达观测盲区和重点保护区域,加密提升基层气象台站,地面气象观测站,雨量、水文、水位站,提升极端天气短临预报和预警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布局,推进基层避难场所建设,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区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1万亿元的大单抛下,海河安澜、区域长治久安指日可待,家国幸事。

  提振信心降风险

  治水,在我国由来已久。基建,各地也是一直争先恐后。但包括华北、东北在内,我国基建投资仍具有较大空间。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分析,在城市排水防涝等减灾防灾方面,我国基建投资呈现出区域结构不均衡的特点。增发国债1万亿元,支持京津冀等地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既是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重要安排,也会扩大社会总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向好:

  ——就宏观经济层面而言,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持续恢复,但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增发国债有利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总需求,为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运行打下好的基础。

  ——就微观经济层面而言,信心不足制约了微观主体经济活动的扩张,直接影响了投资和消费。此次增发国债超出市场预期,释放了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强烈信号。

  此次增发国债1万亿元,2023年全国财政赤字由3.88万亿元增加到4.88万亿元,中央财政赤字由3.16万亿元增加到4.16万亿元,预计财政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朱忠明表示,赤字率提高后,我国政府的负债率仍处于合理区间,整体风险可控。

  增发的国债,中央通过转移支付给地方,缓解了地方财政压力。罗志恒分析,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部分区域存在风险,增发国债有利于从总体上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地方债务风险,保证地方财力,助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