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打造“绿色工厂”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7: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1月28日电(卢梦梦)走进位于江西南昌经开区的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绿树环抱的办公场地、宽敞笔直的道路,干净清爽的环境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是一家生产钨粉末制品、硬质合金及精密工具的企业。

  “我们是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厂区面积21.8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达到2.42万平方米,绿化率为11.1%。在这里,抬头就能见绿,工作时心情也会变好。”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鹏超自豪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主方向,紧密围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产品开发、能源再利用等方面,大力选用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生产线绿色化、智能化,加大自动化改造力度,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之路。

图为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南昌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在南昌,越来越多企业推动绿色转型,工厂不再噪音隆隆、粉尘滚滚,而是绿草如茵、枝繁叶茂,园区环境充满绿色生机。

  在江西赣江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绿植遍地的厂区间,一排排蓝色光伏电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

  提到公司在技术革新方面的举措,该公司生技处工作人员朱清勇如数家珍。“除了实现0.93MW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外,我们还开展了大量工作提升节能降耗水平,成功落实外线电路改迁,线路长度由原来的15公里缩短到1公里,每年光线损就可节约电量200万度;通过磨机衬板轻质化及磨尾风机变频改造,每台磨机全年可节约用电85万度;还有斜槽空气箱通风风管改造、节能水泵改造……”

  朱清勇介绍,通过将绿色理念渗透在产品研发中,持续开展技术改造、电耗研讨攻关、优化操作,公司生产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粉磨工序电耗实现十年连续下降,目前电耗指标优于能源消耗一级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南昌市着力构建完善绿色制造体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企业为建设主体,加强政府引导和优化政策环境,不断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引领行业绿色转型。接下来,南昌市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标杆,加大绿色制造示范项目创建力度,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引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