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健全城市社区服务体系(市场漫步)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7:24 来源: sp20240428

  增加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加快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有机嵌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延伸覆盖社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以务实、可及为导向,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有机嵌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延伸覆盖社区,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承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空间。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这些年,我国城市社区服务体系持续健全,但仍要看到,与居民高品质、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相比,社区服务还有提质增效空间,需要各方合力下足“绣花功夫”,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服务品质和效能。

  近年来,各地便民生活圈快速发展,但也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要加强规划设计,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围绕便利消费、便民服务,明确便民生活圈商业网点规模、布局、业态结构和服务功能,与居民数量、消费习惯、经济水平等要素相适应。需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快递、维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便捷;在居民“家周边”,可因地制宜发展文化、娱乐、休闲、社交、康养、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让消费更舒心。

  重点搞好“一老一小”等重要人群的社区服务,以关键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切实增进群众幸福感。供给总量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等是目前“一老一小”服务中的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意识,下大力气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工作。按照适老化标准建设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探索发展社区食堂,建立社区护理站,在社区商业中心等场所发展嵌入式、标准化的托育机构和托育点并提供全日托等平价服务。通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对先行试点项目予以引导支持,集中打造一批养老托育典型示范社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发展嵌入式社区服务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遵循市场规律,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推动设施配套化、服务多元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各地在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等领域积极建设培育一批服务优、重诚信、能带动的“领跑者”企业和服务品牌,在社区嵌入式服务相关培训、示范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城市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许多优势和条件。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加快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有机嵌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延伸覆盖社区,增加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定会让城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0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