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教育丨浙江高校成果登《自然·人类行为》 揭示如何培育儿童诚信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5: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2月23日电 (童笑雨)儿童诚信问题,得到社会关注。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赵立教授团队日前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出版社集团旗下子刊Nature Human Behaviour(《自然·人类行为》)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只要给予儿童信任,便可有效促进他们的诚信行为。该研究也首次揭示了儿童早期信任与诚信培养之间的关系。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赵立。杭州师范大学供图

  儿童期是个体诚信品质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培养儿童良好的诚信品质,对于个体融入和适应社会,乃至推动诚信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这篇题为“Trusting young children to help causes them to cheat less”的论文中,赵立团队对328名5至6岁幼儿园小朋友开展了5项精心设计的现场实验。在实验中,儿童需要在教师不在场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一项认知测验。测验开始前,教师通过让儿童帮忙完成一些小任务(如保管家门钥匙)并明确表达对他们帮忙的信任这一方式来传达信任信息。

  结果发现,与未收到上述信任信息的对照组儿童相比,感受到教师信任的儿童在后续的认知测验中更少作弊、更加诚信。这表明,小至5岁的儿童就对成人的“信任”这一社会线索十分敏感。建立信任关系,对于儿童早期品行培养至关重要。

  该研究首次揭示儿童早期信任与诚信培养之间的关系,为深入探究儿童诚信行为发展机制提供了有力证据,也为早期诚信教育提供了新视角:要培养儿童的诚信品格,无需说教、惩罚或威胁,给予孩子适当的信任,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信任的,就可以促进他们做出更多诚信行为。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结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可以将信任作为提升诚信的重要“工具”。明确表达对孩子能力的信任,在给予任务或责任时说“我信任你能诚实完成任务”等,都可以促进孩子的诚信行为,增强他们的诚信品格。(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