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火箭家族”2024年有何看点?多位火箭专家揭秘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2: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马帅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26日在北京发布《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3年)》。记者从会上获悉,2024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安排近70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290余个航天器,其中,长征六号丙、长征八号改进型、长征十二号等多型火箭将在今年首飞。

  今年上半年,长征八号基本型火箭将执行鹊桥二号中继星发射任务,这是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首次执行国家重大工程发射任务,此外,它还将承担多次商业卫星组网发射任务。

  据了解,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包括基本型、拓展型、改进型3种构型。其改进型火箭将于本年度首飞,随即转入高频次发射。相比基本型,改进型火箭芯二级为新研3.35米氢氧末级。该型火箭将主要在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实施发射,成为中国后续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主力火箭之一。

  同样将在商业航天发射场首飞的还有长征十二号运载火箭。长征十二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10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6吨。

  八院长征十二号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曾文花表示,长征十二号运载火箭的最大特点是在长征系列火箭中首创3.8米箭体直径。目前长征十二号运载火箭已完成各项研制工作,正在开展首飞箭的总装总测。

  此外,长征六号系列火箭今年也将迎来第三位成员——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据八院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余延生介绍,它继承了长征六号、长征六号改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成熟技术和产品,其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2吨,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2.4吨,卫星整流罩包括3.35米、3.8米等不同尺寸,可根据不同任务进行适配。

  不用于国内首型固体捆绑火箭长征六号改,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是一款新型单芯级液体运载火箭。余延生表示,该型号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型谱,形成能力梯度覆盖。

  除了这些新成员,包括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内的长征“新一代”的表现也令人期待。2024年,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将执行多次发射任务,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助力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采样返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体设计专家常武权表示,未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还将执行嫦娥八号、天问三号等探测器发射任务。今年,科研团队将针对后续的探月工程四期嫦娥七号、嫦娥八号,以及天问三号、高轨大质量载荷等任务开展火箭的论证与方案设计工作。(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