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焊花中淬炼成才 这位青年工匠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4-04-19 09:35:09 来源: sp20240419

用一把焊枪在精密设备上“引线绣花”,在大型压力容器里“修补缝纫”,这是全国技术能手,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焊工、特级技师邵旭鹏的“绝活”。

从一名中职生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焊工,今年32岁的邵旭鹏一路走来,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身上每一个焊花烫下的伤疤,都是他追求梦想的印记。

12月11日,邵旭鹏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周静圆摄

12月11日,邵旭鹏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周静圆摄

2009年,来自甘肃的邵旭鹏从石河子工程技术学校毕业后,来到公司实习。刚来那会儿,他焊出的成品质量不高。看到师傅们焊出的漂亮焊道,邵旭鹏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焊接工匠。

电焊技术复杂难学,特别讲究手眼的高度协调。为了快速上手,邵旭鹏常向师傅请教后,利用午休、下班后的时间反复练习。焊工讲究“稳、准、狠”。一个人,一杆焊枪,无数根焊条,邵旭鹏每天在车间一待就是十五六个小时,一练就是4年。

“那时好像不知道累,只想焊出完美的成品。”邵旭鹏说,焊缝这种技术活只能靠多练习,熟能生巧。

邵旭鹏在车间进行电焊作业。受访者供图

邵旭鹏在车间进行电焊作业。受访者供图

在焊接过程中,他不仅要考虑尽量减少焊接接头的应力,还要从头到尾保持一个身体姿势,确保焊接一气呵成。有时,2000多摄氏度的滚烫铁水滴落在工作服上,衣服贴着肉一起被烫烂。为了保证焊缝的质量,邵旭鹏都是咬牙坚持焊完。

2013年,邵旭鹏开始带徒弟,毫无保留地传授焊接经验,细抠徒弟的每一个操作细节,培养徒弟们的工匠精神。他说:“要想成为焊接高手,就得下力气、花功夫去学去练。”

2016年,邵旭鹏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从6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2个人,邵旭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勤恳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称赞,用焊枪带领团队不断创新,获得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兵团职业技能电焊工大赛冠军等多项荣誉。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内的技术领军人才,邵旭鹏攻克了多项难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劳动者的奋斗之歌。“扎根在兵团,受兵团精神的鼓舞,让我觉得,只要脚踏实地,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就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邵旭鹏说。

相关稿件: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守护精神丰碑 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责编:唐宋、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