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4:33 来源: sp20240427

  在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上,有一栋灰色的“工”字型办公楼,大楼门前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为“全国工商联”)旧址。从一张张模糊的旧照,到一个个耀眼的纪念杯,珍藏在这里的历史资料共同记述着,70年来,工商联在团结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左为改革开放后全国首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右为改革开放后全国首张私营企业执照。

  在全国工商联的办公旧址内,两张“营业执照”掀开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次年,国务院批转的《关于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的报告》指出:“可以根据当地市场需要,在征得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同意后,批准一些有正式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的个体劳动。”

  迎着这阵东风,章华妹带着两张照片前往温州鼓楼工商所,靠着出售针线、纽扣、表带等小商品,正式申请了一张营业执照。同年12月,主营小百货的执照“东工商证字第10101号”由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

  做生意不再是章华妹口中“偷偷摸摸”的事,她手中这张“营业执照”也成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那一年的温州,与章华妹一样,申领全国第一批个体营业执照的共有1844人,个体经济开始遍地开花,大批个体经营户逐渐步入历史舞台。

  然而,大连的个体户姜维遇到了新的难题。经营一家照相摊的他,尽管与香港一位廖姓商人达成了合资意向,但政府工作人员查遍当时有关文件和法律,都没有找到相关政策依据。

  为寻找政策支持,姜维来到了北京。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关领导很快注意到了他的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就个体户变成私营企业进行论证研究。

  1985年,经国务院特批,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向大连市工商局授权,向姜维颁发了全国首张私营企业执照。姜维将公司取名为“光彩”,这不仅寓意着姜维个人的“光彩”,更是私营企业重新出现在中国的重要标志。

  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得到了落实。截至1988年底,全国已有1000多万个体户和私营企业,雇用工人总计达2480万人。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