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17:03:04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政治监督的一贯要求。

  2023年,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中存在的落差温差偏差,查找堵点瘀点难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向25个省(区、市)纪委监委集中督办交办66件耕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共追责问责746人,其中204人为地方党委、政府或部门“一把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资金,在工程建设中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2023年1月至11月,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2万个,批评教育和处理7.6万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保障切入点,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产业一体化发展,再到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强“一体监督”,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

  二十届中央巡视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中的政治偏差,影响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风险,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2023年,二十届中央已经开展了两轮巡视,共巡视57家中管企业、5家中管金融企业、7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完成对中管企业全覆盖。同时,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强化整改落实。

  下一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将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机制,以有力政治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