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经济观察丨回家过年的路上,在列车里逛大集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1: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2月8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张尼)每天早上9点多,由黑龙江齐齐哈尔开往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的4045次公益慢火车都会准时停靠在火车站台等候乘客登车。

  不过,这个春节前夕,登上这趟绿皮车,旅客就会眼前一亮——车厢不仅被装点一新,粘豆包、玉米面条等一众齐齐哈尔特产也被摆上桌,带有浓浓东北风情的列车大集成为这个春运的一道靓丽风景。

  列车大集上,乘客与工作人员合影。齐齐哈尔客运段满洲里车队供图

  “把乡亲们的特产带上列车”

  春节前,走进4045次列车车厢,映入眼帘的是火红的灯笼、拉花,龙年春节氛围一下被拉满,行走的“列车大集”上更是摆满了地道的东北年货,让人不禁感叹:春运路上也可以买特色年货了!

  “把东北大集搬上车”这个大胆的想法来自于齐齐哈尔客运段满洲里车队。

  满洲里车队党总支书记胡月告诉中新财经记者,这已经不是齐客第一次举办列车大集,去年她和团队就策划过第一次列车大集,今年在总结复盘去年的经验后,对展台布置、大集选品都进行了新的调整。

  今年列车大集最重要的立意就是助力乡村企业振兴。由于没有经验可循,以什么样的形式、选什么样的产品、做什么样的宣传、怎么和列车大集相结合等问题接踵而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参加客运段工作22年的满洲里车队整备支部书记李振龙跑了不少腿。他利用休班时间,走访齐齐哈尔市周边企业以及非遗传承区域,先后联系到非遗龙春窑,当地的鹿场,粘豆包、玉米面条等特色产品生产企业,邀请他们参加列车大集的展销。

  另外,为了给足旅客新年氛围感,车队还专门组建了车厢装饰小组、文创产品设计小组、现场节目活动小组、创意设计小组、外联后勤小组,等等。这才有了这趟独特的“流动大集”,不少外地的旅客更是感到十分新奇。

  列车大集上的各类商品。 齐齐哈尔客运段满洲里车队供图

  比文创,列车员亲自参与设计

  和去年的列车大集相比,今年齐客的列车大集第二季上新了很多文创产品,受到了旅客的欢迎。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些产品的设计背后都有齐客列车员孟祥博的身影。

  胡月说,业余时间,孟祥博自己就对创意设计很感兴趣,当得知要设计齐客文创产品时,他主动请缨,加入到产品设计队伍中,投入很大热情。今年列车大集上看到的书签、冰箱贴、窗花、对联、胸贴、胸章、钥匙扣、挂历、纪念币等一众充满东北风情与齐客特色的文创产品都离不开他的创意点子。

  与此同时,车队中还有工作人员积极充当起摄影师角色。列车员李洋平时十分喜爱摄影,今年他主动承担起了列车大集第二季先导片、女版列车大集喊麦短片、微电影《回家》的拍摄与剪辑制作。

  “齐客满洲里车队所辖列车均为管内列车,职工年龄偏大,基础疾病多,一直以来在文艺活动方面也没有什么成绩,能成功举办这样一个列车大集,给旅客留下深刻印象,很不容易,也很让人惊喜。”胡月告诉记者。

  2月5日,5630次列车上开设“年货集市”,方便沿途百姓采买年货。 中新网 记者 何蓬磊 摄

  春运赶集,一种很新的体验

  春运,速来有“地表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之称。根据国铁集团透露的数据,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8亿人次。

  拥挤的人群、漫长的旅途,过去很多人将春运与“疲惫”二字挂钩。不过,这些年,情况正在发生改变,4045次列车的突破与尝试只是一个缩影。越来越多亮眼的元素出现,正在改写春运体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南昌局集团公司在川渝、长三角、珠三角等方向加开旅客列车114列,在40多趟高铁列车上销售中欧班列进口的保税商品,旅客可以在旅途中选购“洋年货”。

  在山东,春节前,山东“黄河大集”也登陆了山东环线列车。国铁济南局把富有创意、接地气的贺年会产品布展到火车上,在行驶的列车上举办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春运旅客在车厢里赶上了“大集”。

  除了观赏非遗产品,列车乘务人员还手把手教旅客们体验“福袋”的制作工艺和古代“龙砖拓片”技艺,让旅客亲自动手、参与制作过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有的买,有的看,有的玩”,变化中的春运或许正是活力中国的最真实写照。(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