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再访宁波天一阁 携好友捐赠16米书法长卷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7: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波11月8日电 (童笑雨 王伊婧)20世纪90年代初,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撰写发表了《风雨天一阁》一文,引起广泛关注,并让天一阁藏书楼愈加广为人知。

  30多年后,余秋雨携其好友书法家苏社钦于11月8日再次来到天一阁。现场,苏社钦向天一阁博物院捐赠16米书法长卷《风雨天一阁》。

捐赠仪式现场。天一阁供图

  天一阁位于浙江宁波,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不错,它只是一个藏书楼,但它实际上已成为一种极端艰难、又极端悲怆的文化奇迹。”1990年8月的一个台风天,余秋雨踏进了那个古朴清幽的庭院,站立在白底黑字的匾额之下抬头仰望,随后踩着咯吱作响的木地板,登上了心中倾慕已久的圣地——天一阁。

  随后,他写下了著名的散文《风雨天一阁》,其辞藻之华美、情感之真切、立意之深邃,影响了一代读书人,甚至在30多年后的今天仍不断“吸粉”,让人常读常新。

  捐赠仪式上,余秋雨回忆了第一次登楼时的细节和感受,并由此延伸到近些年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思考,以及在传播、推广中的实践和探索。

  谈到天一阁在当下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地位时,余秋雨表示,天一阁是家庭个体用家族传承来保护文化的一种实证,是中国精神力量的存在,应当成为我们朝拜的对象。它不仅是藏书和读书的场所,而应当成为中华文化传承中尊严的象征,出现在所有中国人的面前,让一代代人向它敬礼和仰望,并且向海外彰显中国的文化自尊。

  他相信再过几百年,天一阁仍然会矗立不倒。

  作为余秋雨大师工作室特邀研究员,书法家苏社钦分享了自己与余秋雨相识经历、阅读《风雨天一阁》时的感悟,以及创作小楷书法长卷的心路历程。

  苏社钦表示,立冬之日有幸与余秋雨一起到访天一阁,感受天一阁450余年的书香文化,可谓好上加好。

  现场,在余秋雨和现场观众的见证下,苏社钦将长卷交于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庄立臻向苏社钦颁发了捐赠证书。(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