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股权投资如何“穿越周期”做好“精耕细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9: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2月15日电 (高志苗)“上一轮集中收获期过后,‘投退现金流’由正转负,行业进入新一轮投资耕耘周期。”

  第二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13日到15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上发布的《2023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最新变化解读》报告对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行如上判断。已成长至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体量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在新的发展阶段,应如何“穿越周期”做好“精耕细作”?

  在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兰春看来,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有周期的。从PE/VC(风险投资)行业来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在突飞猛进,很多投资人可能都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募投管退”时间周期。

  “在经历行业高速发展十几年之后,我们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按照基金所面临的周期去做全盘布局。要考量如何根据外部因素来布局基金的策略、方法、节奏,再从内部因素去思考,专注在什么方向上?投什么样的行业?投后管理中如何去赋能?退出端怎么把握?这都是当下‘精耕细作’要思考的点。”段兰春说。

  元禾原点管理合伙人费建江观察,从行业来看,过去市场之所以“野蛮生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享受了太多行业初期发展的红利。现在,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必须要有过强的生存能力。“野蛮生长”之后的成熟阶段,行业开始分化,有些人会被淘汰。

  作为投资机构如何在新的周期进行调整和布局?天图投资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冯卫东认为,恪守能力圈、精挑细选以及投后管理是“精耕细作”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具体来讲,第一应是有自留地,即自身的能力圈,能够在某个领域有判断力且能提供一定的资源赋能能力。第二必须精挑细选,选的好企业多年不上市,也愿意持有它。第三,要做好投后的管理,避免风险。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傅红岩认为,新形势下,股权投资需要回归科创和投资本质,回归价值发现和创造。他表示,股权投资回归科创和投资本质,需要从政府层面优化资源配置。一方面,要引入长期的、耐心的资本,通过新型体制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引导社会资本围绕真正的关键领域开展投资。另一方面,无论市场化资金还是政府引导基金,最终都是要让投资回归其经济本质。项目投资应该注重在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与盈利,同时匹配当地的资源禀赋。

  “在国家发展、政策鼓励以及市场周期下,结合行业认知、产业资源、国际化运营能力,以基金为工具去做擅长做的东西。我们从成立到现在一直专注在几个大方向:消费、工业和能源、医疗健康以及创新技术。也相信这些行业都有机会,只是在每个时间节点要结合自身优势去做选择。”段兰春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