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英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无法实现其宣称目标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3:23 来源: sp20240428

  当地时间1月12日,在俄罗斯的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就当前红海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美英两国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目标的军事行动无法实现其宣称目标。

  中方指出,红海水域是重要的货物和能源运输通道,一段时间以来,胡塞武装在红海水域多次袭击和扣押商船,干扰国际贸易秩序,不利于地区稳定。中方多次呼吁胡塞武装立即停止袭扰商船的行为,尊重各国商船根据国际法在红海水域的航行权利。中方同时呼吁各方,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大国,发挥建设性负责任作用,共同维护红海水域航道安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张军:我们遗憾地看到,有关国家对也门悍然采取的军事行动不仅造成基础设施破坏和平民伤亡,也加剧了红海水域的安全风险,无助于保护商船安全和航行自由,有关军事行动还可能冲击也门政治进程。我们看不出这样的军事行动如何能够实现所宣称的预期目标。

  中方指出,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有关国家采取的军事行动同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2722号决议宗旨背道而驰。中方重申,任何国家不得曲解、滥用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在红海水域制造新的紧张局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张军:当前红海的紧张局势是加沙冲突外溢影响的表现之一,一边放任加沙冲突延宕,一边指望冲突不会扩大,这恐怕是一厢情愿的错觉。一边主张防止冲突外溢,一边又火上浇油挑起军事对抗,这更是自相矛盾,不负责任的。

  中方警告,中东地区已经处在极度危险的边缘,当前最应该避免的是鲁莽的军事冒险主义,最需要的是冷静克制,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中方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大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为维护红海和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切实努力。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