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教育引导官兵端正训风考风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0:36 来源: sp20240428

这天,第82集团军某旅机关一名参谋来到某连检查训练秩序,正碰上该连组织共同课目考核,得知成绩优秀率颇高,他便提出向战士们“学两招”。令人意外的是,在多轮演示教学中,仅2名同志发挥稳定,其余几人均在参谋面前“露了怯”。

“参谋在旁边看着,有点紧张……”中士马博文不好意思地说。连长于勇却在一旁红了脸——成绩偶有波动属于正常,但几轮演示下来,这么多人临场发挥“失误”咋能是巧合?

经过摸排,于勇在考核录像中发现了端倪:不少成绩达到“优秀”的同志都有多段录像,显示的成绩有高有低。可以推断,这些人在考核中考了很多次。

“考核时,确实常有战友提出‘重考’请求,碍于战友情面,只得同意。”于勇找到负责考核的训练骨干了解情况,骨干们承认,其实很多人并没有达到“优秀”标准,为了成绩好看,他们会申请再考一次甚至几次。

“在严肃的考核面前讲条件、搞变通,是训风考风不实的表现。”于勇当即指出训练骨干的问题,“‘优秀’是实打实练出来的,不是三番五次试出来的,必须拧干训练成绩里的‘水分’!”

于勇随后召集训练骨干重新调整考核办法、优化编组,当场宣布此次考核成绩作废,择日再考。

此事很快传到旅领导那里。“考场连着战场,战场上可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作为军人,要保持‘随时准备打仗’的状态。追求好成绩的初衷是好的,但用错了方法,这种现象必须坚决纠治。”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

就这样,一场端正训风考风的自查自纠在全旅范围内展开,各营连严把训练考核关,精心组织、坚持标准、不讲情面,除了因故未参加考核需要补考外,不允许“再考一次”。官兵们把每次考核当成“最后一次”,充分准备、认真对待、全力以赴。

直观的变化反映在训练场上。官兵们把主要心思精力花在平时训练中,大家奋勇争先,不断突破自我。他们心里明白,要想达到“优秀”标准,多练苦练才是正确选择。

一段时间过后,考核再次如期而至。该连官兵摩拳擦掌,拼劲十足。成绩公布,虽然“优秀率”有所下降,但大家心里更踏实了。在单项考核中拔得头筹的马博文,指着“龙虎榜”上自己的名字说:“没有‘再考一次’的指望,每一次都拼尽全力,让我对‘考场如战场’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刘凡 孙超然)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