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个国企应用场景集中在京亮相 解决生产经营痛点难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1: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吕少威)“融通创新 智引未来”。由北京市国资委主办、中关村发展集团承办、中关村软件园公司协办的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15日举行,聚焦智慧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前沿科技等领域,发布108项应用场景。

12月15日,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108个应用场景、百余个技术解决方案集中亮相

  在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启动仪式上,108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溢出效应好的场景项目集中亮相。

  从项目领域看,涵盖了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产业转型升级应用场景、产业前沿科技应用场景三大部分。其中,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板块涵盖来自京投公司、京能集团、首创集团等17家企业发布的41个项目;产业转型升级应用场景板块涵盖来自首钢集团、北京银行、北京电控等17企业发布的40个项目;产业前沿科技应用场景板块涵盖来自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国网北京电力等15家企业发布的27个项目。

  整体来看,发布的场景项目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场景项目体量大,108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43亿元。

  二是场景需求范围覆盖广,应用场景涵盖能源、智能制造、商贸流通、城市治理、建筑、金融、数据治理等数十个领域。

  三是开放合作程度高,发布会108个场景项目来自近30家国有企业,特邀80余家科技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四是前沿技术应用新,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新材料等领域新技术应用。

  五是解决痛点针对性强,突出应用场景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三大专场对接会搭桥梁促融通,助力合作共赢

  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设置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产业转型升级应用场景和产业前沿技术应用场景三大专场需求对接会,邀请科技型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现场交流,融通创新,共生发展、合作共赢。

  三大专场对接会上,京能集团、首开集团、首发集团、北投集团、中发展集团等15家国有企业发布了应用场景需求,华为、京东、百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了技术路演,供需双方结合场景应用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需求进行了充分交流,积极促进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

  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秉承合作共赢协同创新理念,发布国企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分享技术发展新趋势、新实践,架起“需求”和“供给”的桥梁,实现供需两端的双向奔赴,让更多科技创新迸发涌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12月15日,2023年国有企业应用场景发布会15日举行。主办方供图

  持续推动应用场景对接落地,构筑首都协同创新生态圈

  据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应用场景建设,升级央企、京企和中关村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合作,不断提升协同层次,增强创新效能。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已累计面向社会发布了210项国有企业应用场景,与京东、百度、北京交通大学等百余家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涌现了一大批效果突出、推广性强的场景落地合作示范项目。一个个落地应用场景推动了科技成果在京转化,提高了创新链整体效能,为首都发展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北京市国资委还将继续推进全域场景开放、强化应用场景供需合作,着力构筑协同创新生态,持续深化“场景革命”,以场景牵引核心技术攻关,以场景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以场景凝聚创新优势力量,加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共建共享的场景应用新格局,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