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中国已建立60支公共卫生和医疗应急“国家队”

发布时间:2024-04-20 16:43:3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李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雷海潮日前在北京表示,中国已经建立60支国家级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的应急处置队伍,在省、市、县一级也都建立了“平急结合”的专门力量,目前已经达到6500多支队伍。

  第三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4日至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聚焦“大流行应对与挑战”议题。雷海潮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冠状病毒已经带来三次较大规模疫情,对全人类健康造成重大威胁和危害,给世界经济和发展格局带来了冲击和影响。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大流行应对与挑战”为主题,对于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全球卫生领域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全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雷海潮介绍说,中国已经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建立了6500多支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应急处置队伍。正是由于这些专业力量的共同奋斗和有效组合,中国才能在应对疫情时科学规范、高质量地处置各类风险。

  雷海潮还介绍说,在过去三年中,中国进一步健全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在组织动员民众参与社区公共卫生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目前,公共卫生委员会已经覆盖中国90%以上的村委会、居委会,城乡社区居民的生活空间里都有相应的卫生组织,进行组织动员,提供防病和健康知识传播等一系列服务。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5月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雷海潮表示,要及时总结经验,补上短板。加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强化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仍在持续,要不断推进相关领域的工作取得实效。

  他也指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始终与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与力量。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促进全球健康水平提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建设惠及全球的高效公平可持续的公共卫生体系,筑牢保障人类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坚固防线。(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