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多元品质提升 中国作协发布2022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3:12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刘微)为树立标杆,强化引领,发挥优秀作家作品的导向激励作用,在文本质量、IP改编、国际传播、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日前,中国作协在广州发布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2年度)。

本次发布的影响力榜包括网络小说榜、IP影响榜、海外传播榜、新人榜4个榜单。经过严格初评、复评、终评和读者线上投票,29部网络文学作品和8位新人作家上榜。

评审突出强调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精品化创作和海外传播。上榜作品中,既有《关键路径》《上海凡人传》等紧扣时代脉搏、书写现实生活的作品,也有《我们生活在南京》《夜的命名术》等书写宇宙奇幻寓言,探索科幻题材创作边界的作品。从IP影响榜可以看出上榜作品题材多元,IP改编类型日益多元,比如电视剧《小敏家》、网剧《开端》、动漫《星域四万年》等,全方位展示网络文学改编的价值潜力。

在“网文出海”大潮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取得突出成绩。海外传播榜作品中,《星汉灿烂,幸甚至哉》《光阴之外》等作品出海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发国外读者共鸣。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人榜上榜作家平均年龄28岁,“Z世代”作家渐成创作主力,新人网文作家结合最新前沿科技进行创作,为行业发展带来新面貌、新气象。

发布仪式当天,还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讲话中强调,网络文学作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网络作家要勇于承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创作出有文化有内涵的精品,在新的起点上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郝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