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博物馆群蓄势待发 艺术赋能“侨”见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1: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丽水1月3日电 2023第二届中国青田博物馆群新乡村艺术生态建设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举行。

第二届中国青田博物馆群新乡村艺术生态建设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青田县是浙江著名的华侨之乡,38.1万华侨遍布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表示,文博事业是留住乡愁和传承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青田博物馆群新乡村艺术生态建设研讨会的举办,将为全省文博事业发展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打开新视野、提供新范例。希望当地充分发挥著名华侨之乡、石雕之乡、稻鱼之乡、名人之乡等优势,以正心诚意赓续文脉,以匠心独运塑造标识,以开放包容振兴产业,加快建设“浙派山水·欧陆风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共同富裕山区样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指出,把青田博物馆群打造成体现新时代定位的博物馆群,要充分思考规划定位、功能定位、文化定位,进一步深化青田博物馆群的重要标杆示范作用。要更多地体现品质优秀、文化富人、力量强劲等方面特色,进一步思考博物馆群和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要把博物馆建设成为国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平台,活化本地文化艺术资源,进一步将青田博物馆群打造成人民群众欣赏艺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艺术殿堂。

  著名评论家、策展人、青田博物馆群总馆长贾方舟展望在不久的将来,青田博物馆群将出现在被瓯江环绕的东堡山上,东堡山将不再是一个纯天然的山地,而会成为华侨之乡青田的“文化高地”。石雕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陶瓷艺术博物馆、红酒博物馆、咖啡博物馆、农耕文化博物馆、茶艺博物馆、斯里兰卡生活馆等十大博物馆集结青田东堡山,形成全新概念的博物馆群。

青田新乡村艺术生态建设基地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现场还举行了中国·青田新乡村艺术生态建设基地揭牌仪式,中国青田博物馆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青田博物馆群新乡村艺术生态建设顾问聘任仪式,中国青田博物馆群当代艺术博物馆艺术家专馆艺术家入驻意向仪式,“一带一路”斯里兰卡生活馆、茶博物馆签约仪式。

“艺术赋能 振兴乡村”主题沙龙现场。 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以“艺术赋能 振兴乡村”为主题,清华大学长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主任、青田博物馆群陶瓷博物馆馆长白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当代著名建筑设计师、青田博物馆群的设计师朱锫,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青田博物馆群的当代博物馆馆长张子康等嘉宾共聚一堂,就东堡山博物馆群的建设从博物馆理念、博物馆的建筑设想、运营管理及艺术创作、收藏等方面进行细致深入的阐述。(完)

【编辑:惠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