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坦赞铁路精神 共创非洲繁荣之路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9:56 来源: sp20240428

  【“一带一路”这十年】

  20世纪70年代,中国在非洲援建了坦赞铁路,这条铁路不仅是非洲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自由之路”,更是中非人民携手共进、团结奋斗、世代友好的历史见证。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在非洲落地以来,曾经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中国土木人赓续坦赞铁路精神,以坚定的信念、非凡的毅力、顽强的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设了包括铁路、公路、桥梁、码头等在内的陆、海、天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与非洲人民一道共同开创了迈向繁荣之路。

  打造东非高原生命线

  亚吉铁路项目为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的铁路,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被誉为“新时代的坦赞铁路”。线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向东连接至邻国吉布提的港口,全线752公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土集团”)福州设计院承担了埃塞段线路203.5公里及吉布提段线路38.6公里的勘察设计及设计优化工作,是典型的“中国建造”兼“中国设计”项目。亚吉铁路于2012年开始施工,2016年全线通车,2018年开通运营。

  亚吉铁路的开通为埃塞打通了出海铁路大通道,将货物从吉布提港运抵埃塞内地的时间由“3至7天”缩短至“1天以内”,运输成本至少下降了30%。目前,亚吉铁路货运量已经占到埃塞进出口货物运输总量的40%左右,初步起到了埃塞和吉布提两国“运输大动脉”的作用,铁路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势已经得到初步彰显。

  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彭丹阳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埃塞政府出现严峻的燃油短缺,加油站无油供应,公路运输基本停滞,亚吉铁路充分发挥电气化的优势,积极组织运输食用油、化肥等物资。亚吉铁路全力保证埃塞俄比亚粮食、化肥、防疫物资的进口,助力埃塞政府稳民生、抗疫情、保增长,为埃塞、吉布提两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亚吉铁路已成为埃塞、吉布提两国的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埃塞人民的生命线。

  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尼日利亚是位于几内亚湾西岸顶点的西非国家,是非洲人口最多国家和非洲最大经济体。秉持着顽强拼搏的坦赞铁路精神,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四个新国际航站楼项目、拉各斯轻轨蓝线一期等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在此落地生根,中国设计、中国方案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为当地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阿布贾城铁项目是西非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项目为双线铁路,全长45.245公里,线路设计最高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全线共设12座车站。项目2013年1月开工,2017年12月竣工。该项目为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提供了一种全新、高效、安全、经济的交通工具,实现了首都阿布贾国际机场、西北卫星城库布瓦与市区中心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与阿卡铁路和阿布贾新航站楼之间无缝换乘,构建了首都“干线铁路+城市轻轨+城市航空+城市公交”立体交通网络。 

  “阿布贾城铁在建设过程中带动了尼日利亚水泥、钢筋、柴油等大宗材料行业的发展。”中土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郭晨介绍,“除钢轨等特殊材料及铺架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外,项目还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在当地购置材料,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为尼日利亚提供近3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和更多的间接就业机会。”

  中国设计造就立交桥样板

  乌本戈立交桥项目作为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是坦桑尼亚首座多层多跨市政立交桥项目,也是坦桑尼亚政府为缓解达市交通压力而计划修建的六个城市立交桥项目的试点工程。作为坦桑尼亚的地标性项目,其意义重大,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于立交桥的建设和开通运营也充满了期待。

  中土集团东非公司副总经理吴蔚表示,在项目开工前的调研过程中,发现项目原有设计存在缺陷,不仅无法满足一些基本设计要求,也没法在施工期间保证社会车辆的正常通行。同时,原设计未能同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对项目的整体规划有很多不利因素。对此,中土集团调整原有设计方案,引进中国设计公司,将英国标准同中国理念相结合,从设计上解决施工困难,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坦桑尼亚总统哈桑视察乌本戈立交桥项目时说:“我亲自到项目现场视察了该项目的状况,看到了项目出色的进展和优良的质量,我感到非常高兴。”哈桑在视察立交桥施工现场后,难掩激动心情,当即邀请项目部负责人洽谈该国接下来的基建发展问题。世界银行把立交桥作为样板工程,向坦桑尼亚其他的世行项目展示,当地政府也对项目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