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推动鲜血凝成的越中友谊传承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2: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桂林10月23日电 题: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推动鲜血凝成的越中友谊传承

  作者 欧惠兰 李先帅

  “越南和中国在战火中炼成的深厚友谊,在座前辈们是第一代,我作为第二代,我的儿子是第三代,我会努力把这段美好的历史故事讲下去,一定要用我最大的努力来推动源远流长的用鲜血换来的越中友谊传承下去。”10月22日,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在广西桂林市表示。

  杜南忠说,他的父亲今年已有93岁高龄,也是越南抗美时期的一位老英雄。“我在中国读书生活工作将近20年了,今天在这个会场里,和老前辈们分享这些感人的故事,是我在中国最美好的一段记忆之一,非常感动。”

  10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建院55周年会议在南溪山医院大礼堂举行。当天下午还举行“讲好中越故事,弘扬中越友谊”南溪山医院建院55周年座谈会,杜南忠,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杜振宗,南溪山医院历任党政领导代表和南溪山医院医疗援越职工代表等共同回忆这段特殊时期的两国友谊。

10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建院55周年会议在南溪山医院大礼堂举行。戚雅妍 摄 10月22日,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前排右二)参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院史陈列馆。李金戈 摄

  10月23日,南溪山医院迎来建院55周年。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中越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南溪山医院作为专门救治越南抗美战争前线越南伤病员的后方国际医院,于1968年在广西桂林市建成。援越8年间共收治119批5432名伤病员,实施2576例手术,中国医护人员输血779220毫升。

  援越医院时期外三科护士长、护校负责人于淑惠回忆,当年为了组建南溪山医院,中国卫生部从北京协和、友谊、宣武、同仁等各大医院选派了278名医护人员;还有部分医护人员和全部的营养师、厨师等后勤人员都是从广西全区选拔而来。1971年为了增加新生力量、更好地为越南伤病员服务,又筹办了桂林南溪山医院附属卫生学校。

  于淑惠说:“伤病员的主食、副食、衣帽鞋袜等生活必需品,是桂林市17个区县统一特供的。八个春秋我们从上山采药、开发医院制剂,到治愈越南伤病员的疑难杂症;从针灸理疗到太极健身;从营养配餐喂饭、擦澡洗头剪指甲到看电影、赛球、演出;我们和越南伤病员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1968年1月,第一批医护人员从广西各地集结到南溪山医院,当时22岁的陈和萍也从南宁市抽调过来,他们学了3个月越南语,即投入到医院筹备工作中,病房搬床,搬桌子,种树等。陈和萍说:“当时我们很多单身汉,都是以病房为家,以病人为中心,平时值班三班倒,下班后有什么事大家马上又到病房来。不怕脏,不怕累,伤病员很亲切地叫我‘同志萍’。”

10月22日,南溪山医院医疗援越职工代表和与会嘉宾合影。欧惠兰 摄 10月22日,南溪山医院医疗援越职工代表合影。欧惠兰 摄

  1968年,包括19岁的许兵在内的41名姑娘从北京抽调来医院,她先后任援越时期外科护士、医院文艺宣传队队长。“那时候我还是排球队队长,我们医护人员一队,越南伤病员一队,经常一起在院里打排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

  1971年,医院决定建设一座大礼堂,并且大部分工程自力更生,礼堂建好后,每年越南国庆节、中国国庆节以及春节都举行联欢晚会,越南伤病员都到这里来看节目。

  杜南忠表示,越中友谊是用真心结成的,也是用鲜血凝成的。越南有句古话:吃果子牢记种树人。越南人民非常感谢南溪山医院每一位医护人员和干部职工的付出,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说,两国高层领导已达成共识,双方愿加强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加强对两国人民开展关于越中友好的教育,增进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相互理解。

  在南溪山医院建院55周年座谈会结束时,南溪山医院医疗援越职工代表们共同用越南语唱起《越南—中国》,这是越南伤病员在医院治疗期间教中国医护人员的中越友谊经典歌曲。(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