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中国结艺之乡”:“龙元素”中国结走俏海内外

发布时间:2024-04-27 19:45: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山东郯城1月25日电 题:探访“中国结艺之乡”:“龙元素”中国结走俏海内外

  作者 王采怡

  “挂上中国结,幸福又平安。”临近春节,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处处张灯结彩、“年味儿”十足,街道两旁随处可见中国结厂家、店铺,还有不少卖家正在街头摆摊吆喝。作为中国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国结生产基地,这里生产的中国结正迎来销售旺季。

在郯城县红花镇轩然结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直播销售中国结。李结义 摄

  “这是今年新出的3D立体款,大号的尺寸挂在电视机旁边刚刚好,特别喜庆。”红花镇大院子村村民李娜正在直播带货,用一口乡音把中国结介绍给天南海北的网友。她告诉记者,最近中国结销售火爆,2个小时的直播能卖出四五百个订单,成交额达到2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中国结传统编织技艺是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了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红花镇素有“中国结艺之乡”的美誉,这里生产的中国结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0%。为了让这项传统手造工艺更好地发展,当地从业者们结合最新的时尚潮流,设计推出众多新款式。

  盘长结、板结式中国结、桃木中国结……走进红花镇轩然工艺品厂,各类中国结造型优美、品种繁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花镇生产的“中国结”分为室内装饰、车饰挂件、节庆和婚庆四大类,共600多个花色品种、上千种样式,时下最受欢迎的款式莫过于带有“龙元素”的中国结。

郯城县红花镇轩然结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展厅展示的“龙元素”中国结饰品。李结义 摄

  该厂董事长王廷省介绍说,今年生产的“龙元素”中国结有数十种,形态各异,寓意祥和,深受消费者青睐。“从元旦开始,我们就没有停下来,每天发货达20万单。目前带有‘龙元素’的中国结已经卖脱销。现在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确保客户订单的货源供应。”

  “龙是中国传统吉祥物,蕴含着华夏子孙团结、奋进、腾飞的愿望。在传统中国结工艺的基础上,我们针对不同群体,创作了卡通龙、威猛龙等系列带有‘龙元素’的中国结,借此祝福大家生龙活虎、龙腾四海。”设计师吴成军介绍说。

当地从业者正在制作中国结。郯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红花镇产的中国结还远销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红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皓介绍说,目前,该镇有专业编织村70余个、电商240余家,中国结产品年产值在18亿元左右。“红红火火的中国结,带动周边3万人就业,让当地真正实现了产业兴农、产业富农。”

  近年来,红花镇采取“市场+龙头+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集生产、加工、展销于一体,拉长中国结产业链条,初步打造中国结生产特色小镇品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