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山村里“觅”新景 浙江宁波“春节档”民宿人气爆棚

发布时间:2024-04-20 16:30:42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宁波2月2日电(林波 庄源)确认入住客人名单、布置院内节庆挂饰、研究年夜饭套餐菜式……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鞍山村里,“老樟树”民宿负责人王少华早早地忙碌了起来。

  “临近春节,我们提前进行了场景布置,加入了许多新年元素,年夜饭已经预定了7桌,春节期间的客房预订量也过半,现在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王少华向记者诉说着“甜蜜的烦恼”。

游客围炉煮茶场景。庄源供图

  春节假期期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下乡”过年,在民宿里“闹新春”正成为一股新潮流。春节档“人气爆棚”的乡村民宿,也折射出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

  驾车驶入鞍山村的主路,道路两旁的树梢上,一个个红灯笼高高挂起,与错落交织的白墙黛瓦交相呼应,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据王少华介绍,为了让游客在民宿内沉浸式体验宁波乡村乐趣,春节期间,“老樟树”民宿准备了下雪机互动装置,并推出6种不同形式的围炉煮茶套餐,还将举办包汤圆和灯笼制作活动。

“老樟树”民宿一景。庄源供图

  既能围着篝火迎接春节,又能吃着丰富的农家菜品,宁波市民王敏直接预定了“春节套餐”。她说:“看过了大年三十的菜单和活动介绍,我觉得很新颖,决定带着家人一起到这里吃农家菜、过农家年,让孩子感受不一样的新年氛围。”

  春节临近,坐落在保国寺山脚的微微联伙墅家·安山社的预定也愈发火爆。

  “接单接到‘手软’。”该民宿负责人吴健表示,近两年,一批批都市人携家带口到乡村感受别样年味,特别是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年年都爆满,今年更是预定到了正月初六。

  “我们春节期间的客房预订量达到了60%,为了让大家吃得开心、玩得开心,我们还特意准备了红膏炝蟹、炒年糕等菜式,以及篝火晚会、包饺子等活动。”吴健说。

  火热的民宿经济,正在折射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十年前村里有很多旧屋荒地,于是我把自己家的老宅进行了修缮,创办了村里的第一家精品民宿。”王少华仍记得2013年她返乡创业时的场景,十年过后,鞍山村乘着打造“美丽乡村”的东风,一家家民宿及配套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招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

  如今,以鞍山村为代表的乡村正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餐饮、住宿、旅游等配套项目也日益完善,原先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到村里当起了民宿管家,乡村的“人气”越来越旺,正诉说着别样共富故事。(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