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梢丽组合”成员:希望广西山歌走向更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2: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宁2月10日电 (林浩)“山歌是广西先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演出,让更多人知道广西不仅有漂亮的姑娘,还有动听的山歌,唱山歌也很有趣。”“梢丽组合”成员、广西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系青年教师刘海嘉10日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梢丽组合”在2024年央视龙年春晚彩排现场合影。 刘海嘉 供图

  2月9日,2024年央视龙年春晚舞台上,刘海嘉和潘婷、姚启媛、韦新琳组成的“梢丽组合”,以及广西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黄乐,共同奏唱了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她们身着壮族传统服饰,携天琴弹唱,精彩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刘海嘉告诉记者,“梢丽”在壮语里是“漂亮姑娘”的意思,“梢丽组合”由汉族、壮族、侗族和布依族的姑娘们组成,大家因热爱山歌走到一起,希望把广西的山歌唱出大山,唱出广西,唱到全世界。

  “这次演出对我们来说很突然,接到任务时间很短,但大家都感到惊喜和兴奋,第一时间到一起磨合,力争把最好的状态带给观众。”刘海嘉说。

图为“梢丽组合”在2024年央视龙年春晚现场合影。 刘海嘉 供图

  谈起与山歌的渊源,刘海嘉坦言,原先喜欢流行音乐的自己觉得山歌比较难懂,不易学,但后来深入接触后,感受到旋律的优美,懂得歌词的内涵,逐渐爱上了山歌,到现在,唱山歌已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再也离不开。

  刘海嘉告诉记者,广西民歌丰富多样,体现了当地人的音乐才华。为唱出地道的山歌,在广西艺术学院就读期间,“梢丽组合”成员到原生民歌发源地,以及山野河边、田间地头,向农民歌手学习,研究她们的演唱风格,了解民歌的发展过程。

  “把歌词唱准确,是唱好山歌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还要对于歌曲中的小尾音、轻微转调做到准确把握,一遍遍地听着采访录音,跟着唱,才能把古老的音符熟记于心,完美表达出来。”刘海嘉说。

  经过不懈努力,“梢丽组合”不仅能够演唱广西各民族的原生民歌,还将时尚的元素融入其中,让民歌焕发出新的生命。

  在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徐寒梅指导下,“梢丽组合”参演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品项目、有着“舞台音诗”之称的节目《稻之韵》,获得广泛好评,第一次被外界熟知。

  随后,“梢丽组合”获得演出邀约不断,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广西新春文艺演出等舞台上,都有她们的身影。该组合还曾受邀赴柬埔寨参加“中国·广西—柬埔寨高校联合音乐会”演出。

  徐寒梅表示,“梢丽组合”的歌声中既有精湛的技巧,同时也保留了古老民歌的淳朴味道,年轻的演员们较好挑起了传承民族文化的重担。

  如何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广西山歌?刘海嘉表示,接下来,“梢丽组合”将继续把流行音乐元素融入山歌,挖掘创作新民歌,使古老音符得以活态传承。

  “我们会继续走进民间学习,传承好广西的民歌文化,让山歌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刘海嘉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