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辗转!7根圆明园石柱回家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4:07 来源: sp20240427

  10月13日,“最美的重逢——圆明园石柱回归展暨2023北京公众考古季开幕式活动”在北京圆明园举行。活动上,圆明园7根石柱回归祖国。历经百年辗转,几经周折,7根石柱终于重新回归祖国怀抱,成为继原位于西洋楼海晏堂的马首铜像后,又一批回归原属地的圆明园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圆明园西洋楼建筑以木质梁柱为基础,通过用砖砌筑内墙,外部包以汉白玉等石材的方法建造。其建筑主体仿西方巴洛克风格建造,常在建筑上设立石柱作为望柱或栏杆连接物使用,同时还具有装饰的作用。两侧没有雕花的石柱应为建筑上的联排装饰物,两侧饰有花瓶或花纹的石柱则用于楼梯或楼层平台栏杆部分,花瓶的样式则是配合栏杆形制雕刻而成。此次回归的石柱共7件,均为汉白玉材质,通高约80—92cm,立面有雕花造型,品相较好,推测均来自西洋楼遗址区。这些石柱正面纹饰以西式番花、贝壳纹等西洋雕花为主,侧面花瓶内花束则以具有吉祥寓意的牡丹、玉兰、荷花、菊花等中国传统花卉为主,圭角卷云纹、开窗的海棠线雕刻方式等亦与中国古建望柱、栏板相同,体现了中西合璧的文化内涵。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在圆明园等皇家园囿大肆劫掠。在中国生活、工作的挪威人约翰·威廉·诺尔曼·蒙特(Johan Wilhelm Normann Munthe),对中国文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通过交易等多种渠道收集了诸多中国艺术品,包含绘画、书籍、雕塑、金属、瓷器、玉器、漆器、纺织品等,质量参差不齐,其中既有精品,也不乏赝品。

  1907年,蒙特访问了位于挪威卑尔根的西挪威装饰艺术博物馆(The West Norway Museum of Decorative Art,科德博物馆的前身之一),此后直至1935年去世,蒙特曾多次将其收集的藏品运往该馆。1926年,蒙特试图将一部分藏品卖给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the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以获取资金支持他在卑尔根的中国收藏。但他最终只顺利出售了部分藏品,其它藏品因此被滞留在美国,圆明园石柱也位列其中。1961年至1964年,佩特思—蒙特协会又将这批滞留的藏品捐赠给西挪威装饰艺术博物馆,供其收藏、展出。从此这些石柱便漂泊异乡,陈列在挪威卑尔根的展厅里。

  2013年8月,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怒波先生在北欧参加活动时,由中国驻挪威前大使赵军先生引荐,与挪威的科德博物馆前馆长爱兰德(Erlend)结识,后应邀参观了科德博物馆。参观过程中,他看到了圆明园石柱的展示,于是当即向爱兰德馆长表达了希望圆明园石柱能够回家的愿望。经过科德博物馆基金会与董事会的反复商议,科德博物馆内部就石柱重归故园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

  2013年12月,经过多次沟通,中坤集团、北京大学及科德博物馆最终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约定将7根石柱运回中国,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协议约定:中坤集团为科德博物馆提供专用于其馆藏中国文物艺术品整理、保护研究以及展馆修缮的资金支持;北京大学与科德博物馆将建立长期学术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科德博物馆馆藏中国文物的鉴定研究等相关工作。三方的合作旨在通过七根石柱的回归,以及今后在文物整理和研究过程中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挪文化沟通和交流,同时也是中挪友谊的生动见证。

  2018年4月,挪威文化部审核批准了科德博物馆关于该批石柱文物的出境许可,同意将石柱归还中国。

  2019年10月,为了便利该批石柱进境,实现石柱的最佳保护展示效果,国家文物局积极协调北京大学和中坤集团,推动将该批石柱存放在圆明园或其他具有文物进境免税资格的博物馆。

  2020年9月,为促成石柱尽快回到中国,北京大学委托中坤集团全权负责7根石柱的运输及进关等工作。

  2023年3月,在科德博物馆的支持下,中坤集团终于将该批石柱运离挪威卑尔根港口,通过海运的方式运回中国。

  2023年3月—6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推动,海关总署密切配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天津管理处、北京大学、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的多方共同努力下,7根石柱以“文物”名义顺利入境。6月20日,7根总重超过2.6吨的石柱安全运抵北京,21日于圆明园完成文物点交入库。

  2023年6月30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专家开展实物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7件文物为汉白玉质地,工艺精湛,浮雕雕刻花卉、缠枝几何纹饰,具有中西合璧的文化因素。其质地、纹饰均可与现存圆明园西洋楼遗存的文物对照。该组文物保存较完整,略有风化痕迹,据工艺、纹饰和材质情况,可定为真品。该组文物原存于科德博物馆,该博物馆旧藏中有大批民国时期文物。原持有者于民国时期曾长期在中国工作,该组文物应为其在此时期获得并流出中国。”

  圆明园管理处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与相关单位沟通配合,组织专家咨询会,策划圆明园石柱回归展,酝酿开辟最上楼作为展览空间,在圆明园博物馆开馆之际,与大众见面。

  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以多种途径、多种方式促进了多批次海外流失文物的回归。在此次7根石柱回归过程中,社会力量慷慨奉献、主动作为,高等院校热心支援、建言献策,抓住海外收藏单位相向而行、释放善意的有利契机,国家多部门统筹引领、保驾护航,保护机构尽心履职、勇于担当。各方密切合作,历经10年,最终促成石柱回到原属地。这7根石柱也是继马首铜像之后又一批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为圆明园文物保护利用和博物馆展览展示谱写了新的篇章,也为新时代社会力量投身流失文物返还工作创立了新模式,开辟了新路径。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