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国际航线要“加班” 出境游攻略提前了解→

发布时间:2024-04-28 21:40:45 来源: sp20240428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信息,目前各航空公司已经提出,2024年春运期间,新增国际定期航班及加班包机安排超过2500班,航班增加也直接带动2024年春节期间国际航班预订提前升温。

  新增航班超2500班 春节国际航线提前升温

  总台央视记者 曹丹:2023年,我国的国际客运航班经历了一个稳步恢复的过程,从年初的每周不到500班恢复至现在的每周4600多班。目前,我国国际客运定期航班恢复约为2019年同期的62.8%,共通航67个国家,其中英国等25个国家航班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2024年春节的临近,受到假期、签证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春节前后将出现国际客运航班量单日小高峰。

  在多家在线预订平台上,2月8日至17日之间出发的国际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近7倍,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飞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航班表现亮眼。2023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航班恢复水平高于国际航线整体水平6.2个百分点,航线陆续增班,带动这些目的地国机票、酒店和出境游产品预订量也在不断增长。

  某在线预订平台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 刘婷:目前,中国国际航空开通了北京直飞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航线,并且筹备新开至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沙特首都利雅得的航线;中国东方航空陆续新开了奥克兰、阿姆斯特丹、布达佩斯、伊斯坦布尔等航线。在平台上,土耳其、阿联酋、埃及的搜索量环比2023年12月份均增长1倍以上,阿联酋、埃及均跻身酒店提前预订量前20名。

  随着飞往欧洲的航线增班,到欧洲深度游成为2024年春节出境游的新方向。据统计,目前飞往欧洲的航班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70%,其中飞往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航线增班较多。在线预订平台上,挪威、芬兰、丹麦、冰岛机票预订排名均上升了10名以上,其中,瑞典上升了16名,挪威上升了14名。去北欧看极光成为这个假期的热门项目。

  某在线预订平台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 刘婷:从2024年春节出境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欧洲游热度增长明显,与2023年“十一假期”相比,北欧国家排名上升明显,挪威、芬兰、丹麦、冰岛均跻身热门目的地前30名,预订量同比增长四成以上;除了法国、英国、德国等传统热门国家之外,飞往克罗地亚的机票预订量较2023年“十一假期”增长1.1倍,飞往希腊的机票预订量较2023年“十一假期”增长七成。

  签证更便捷 拉动出入境出行需求

  受到免签等政策利好的影响,今年春节泰国、马来西亚等对中国公民免签的外国目的地热度较往年同期显著上升,广州—吉隆坡航线首次进入热门国际航线前五名。祝先生夫妇就计划着这个春节带着孩子去马来西亚过个温暖的假期。

  另一方面,最近新出台的多项入境便利化措施及2023年以来对部分国家免签、签证简化等政策,进一步促进境外游客访华,带动春节期间入境游市场的火热。

  某在线预订平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 秦静: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0倍,主要客源地国家为日本、美国、韩国、马来西亚、德国、泰国等。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 綦琦:因为签证的便利化,更多的国际旅客会来到中国,来领略中国的不同文化和出行体验。同时我们也看到,以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一些国家,也对中国的游客实施了免签的政策,将有助于提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信心。

  国际机票均价回归 春节出境游性价比凸显

  记者在机票预订平台上查询发现,春节假期期间,北京飞往韩国首尔的机票价格均在千元以内,2月14日开始,最低价格不超过500元;北京飞往泰国曼谷的机票价格也均在1000多元。

  今年春运期间,各航空公司新增国际定期航班及加班包机安排超过2500班,其中大部分航班计划拟于春节假期前后执行。从国别分布看,大部分新增航班集中于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这也是今年春节假期国际机票价格回归理性区间的重要原因。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 綦琦:供需方面一定的变化,会引起直飞机票价格的普遍下行,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刺激消费者出境,形成这样的一个正向循环,为经济的发展打下基础。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