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梨城”社火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8: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2月25日电 (王小军 赵爽 黄万里)新疆南部以“香梨”著称的库尔勒24日52支社火表演队伍,分别沿着三条巡演路线,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民俗文化盛宴。

舞狮表演。(黄万里  摄)

  在新疆库尔勒市人民广场,伴随着铿锵激昂的锣鼓声,正式拉开2024年“梨城社火闹元宵”的序幕。

  闹一闹,春来到。在龙珠的引领下,舞动的长龙,时而威猛矫健、时而欢腾雀跃,令人眼花缭乱。

  划动的旱船、热情的秧歌、飞舞的彩扇、欢快的麦西热甫……演员们踩着鼓点、伴着音乐,尽情旋转、跳跃。

社火表演吸引诸多群众驻足与演员拍照。(黄万里  摄)

  社火表演中,穿插了一个不常见的节目——变脸,一瞬间的脸谱变化让围观群众近距离接触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表演,引得现场阵阵欢呼声。

  表演变脸的3名演员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11岁。作为指导老师的马金涛,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表演。“在社火表演中展示变脸,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让这一传统文化得以广泛传播。”马金涛说。

  在表演队伍中,来自新疆库尔勒市第十小学的200名孩子们格外吸引人,他们划着旱船、敲着腰鼓、跳着秧歌,活力四射。扮演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的小演员们一会与人互动,一会与大家合影,令人捧腹。

  在新疆库尔勒市市区社火表演正刷爆微信朋友圈时,各乡镇也开启了“狂欢”模式,将节日的氛围推向又一个高潮。在上户镇,憨态可掬的大头娃娃扭秧歌、舞扇子,逗得大家拍掌叫好;在英下乡,威风锣鼓、划旱船、踩高跷、传统秧歌,社火队员们精神抖擞,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节目轮番上演……

  当传统文化艺术和特色民俗相结合,年味更加浓郁香甜,传统文化越发魅力四射。

舞龙表演。(黄万里  摄)

  “各街道乡镇带来花样繁多的社火表演,可以说是全民联欢,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让大家在参与社火表演中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疆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永丽说道。

  当天,新疆库尔勒市趣味横生的元宵游园会、灿烂绚丽的烟火秀也为元宵节开启了“热辣滚烫”的欢“闹”时刻。(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