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2023年台胞来大陆较上年增7.4倍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3:59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在大陆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新形势下,我们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尽快恢复正常,两岸各界在时隔3年后再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快速回温、持续热络。2023年两岸往来约3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较上年增长7.4倍,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祖国大陆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往来正常化常态化。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和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致贺信,宣示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造福台湾同胞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感召两岸同胞相向而行、加强交流、扩大合作、携手并进,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广阔机遇,有力引领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前进方向。

  ——两岸同胞交流热情高涨,“两岸一家亲”情谊更加浓厚。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大陆有关方面及时采取措施便利两岸人员往来。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热情高涨,数以万计的台湾同胞踊跃参加海峡论坛、2023两岸青年峰会、两岸交流融合月等活动。马英九先生率台湾大学生来大陆交流参访,大陆高校师生应邀回访赴台交流,受到两岸民众普遍肯定。杭州亚运会、成都大学生运动会赛场上,台湾运动健儿时刻感受到“家的主场”氛围和温暖。湖南广电芒果TV制作的两岸音乐交流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央视电影频道制作的两岸歌手同唱《明天会更好》音乐短片,唱响两岸同胞的心声。

  ——交流活动丰富多样,各领域交流全面升温。各地各部门积极举办形式创新、对象多元的两岸交流活动,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多交流切磋、增进情谊的平台。两岸文化交流持续热络,民俗信仰交流内容丰富,基层交流形态多样,青年学生交流精彩纷呈,教育、出版、医药卫生、体育、新闻、工会、妇女、少数民族、宗教等领域和界别的交流广泛开展。

  ——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各地各部门积极努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得到进一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实现梦想的舞台,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陈斌华表示,事实充分证明,两岸同胞同文同种、人亲土亲,要来往、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天然情感和朴素愿望,是民进党当局所干扰阻碍不了的。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发布会上,陈斌华还介绍,2023年,我们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同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巩固互信、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取得积极成果。

  他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着眼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同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巩固深化互信,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编:燕勐、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