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5:28 来源: sp20240428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商贸文旅融合发展,盘活的是历史文化资源,释放的是消费活力,培育的是发展新动能。

  最近,在天津,到五大道喝咖啡成了很多人青睐的休闲方式。煎饼馃子配咖啡碰撞出不一样的“天津味道”,“老建筑+咖啡文化”为消费者带来的是精神和味蕾的双重享受……在这里,一家家个性咖啡店,吸引着游客慕名前来品尝咖啡、拍照。通过“旧瓶装新酒”,历史文化资源被赋予新内涵、新内容、新功能,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融合新与旧,意在做深做足传承弘扬与活化利用两篇文章。历史文化资源不可复制、不可再生,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探索活化利用的有效方法,才能使其更好地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而促进商贸文旅融合发展,正是对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的有益探索。五大道里的一杯咖啡串起文化、商业和旅游多个领域;老旧厂房借助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消费新场景引来流量、聚起人气……事实证明,没有不好用的资源,只有打不开的思路。“旧瓶装新酒”,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方法论。强化市场导向,注重内容创新,不断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沿着这条“主线”找到历史文化资源与现代生活的融合点,不仅能留住历史记忆,还可以让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带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培育新的增长点。

  盘活文化资源,需要有对点位的关注,更要有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全局视野。历史风貌建筑、文化遗址等文化资源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与城市及周边环境相互关联的。譬如,文化设施的盘活,与周边的商业配套、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产等密切相关。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把区域文化、旅游、商业等资源当作一个整体看待,通过协调整合、贯通联动,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如此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就能更好释放资源价值,提升区域吸引力、竞争力。

  (摘编自《天津日报》,原题为《善于“旧瓶装新酒”》)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5日 05 版)

(责编:卫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