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的新乡贤故事:“组团”义务救援 反哺家乡共富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3: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丽水11月14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 吴春燕)“军旅生涯中,老排长常把‘很多事情要以身作则,特别是言行举止’挂在嘴边,这也成了我参与义务救援、反哺家乡父老的人生信条。”浙江丽水庆元县新乡贤、“军蚁应急救援队”队长,浙江万硕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昌明近日受访时说。

  1997年,18岁的吴昌明参军入伍。2000年退伍后,吴昌明曾从事多个行业,最终瞄准了竹木制品的商机,在福建创办竹木企业。

  “企业的年产值已达到5000多万元,但想到家乡庆元拥有丰富的竹资源,而竹制品加工不仅能满足大家的生活需求,还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就有了回庆元发展的打算。”2018年,吴昌明抓住庆元县招商引资“浙商回归”工程契机,在当地屏都工业园区“落户”投资6000多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生产规模。

  从初创时期的家庭小作坊到如今的规模企业,吴昌明用善良和真诚留住了许多工人的心——员工急需钱,他二话不说就预支工资;家中困难且失业的群体,他立即安排岗位;工人基本是退伍老兵或低收入农户,缓解了他们增加收入的“燃眉之急”……

  回到家乡后,吴昌明时常与其他退役老兵参加各类自然灾害救援活动,而“如何更有组织地开展行动”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吴昌明(左一)参与义务救援活动。受访者供图

  2019年8月23日,“军蚁应急救援队”正式注册成为庆元县应急管理局的下属救援队,吴昌明成为队长。“目前这支队伍共有54人,平均年龄45岁,越来越多的人受老队员助人为乐精神的鼓舞,自发申请入队。”吴昌明说。

  吴昌明与“军蚁应急救援队”的身影常出现在各类突发事件现场:2020年,台风“黑格比”来袭,他与队员们支援缙云抗洪;2022年的一场特大暴雨,他的身影穿梭在当地受灾最严重的乡镇;2023年庆元城郊一处菇棚不慎起火,他们配合消防员奋战3个多小时,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截至目前,“军蚁应急救援队”参与道路应急救援、抗洪救灾、人员失踪搜救、溺水人员打捞、应急保障等行动113次,出勤人员1000多人次,成功搜救失联人员8名、打捞溺水人员4名。

  身为新乡贤,吴昌明总是热心为家乡繁荣出谋划策。譬如,当地大济村因香菇产业发展吸引外来工作人口,用水总量不断增加,而由于水路短、山体蓄水不足等原因,该村4500余人一度面临旱季间歇性断水的问题。为此,吴昌明认真研究,提出了关于改造大济村自来水管网的可行性建议,被庆元县委、县政府重视,并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平日里,吴昌明也积极参与大济村的公益事业、公共服务等,他捐资5万元为该村修建廊亭,还率先出资成立爱心慈善基金会,并带动了一批乡贤、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积极组织重阳节敬老、爱心助学等活动。

  “作为新乡贤,我们要将浓浓乡愁化作热爱家乡、回报桑梓的实际行动,谱写属于家乡的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新篇章’。”吴昌明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