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满意度创新低、两党对立加剧、政治暴力恶化……美专家警告:美式民主正在瓦解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8:12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5日报道,盖洛普公司(Gallup)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只有28%的美国成年人对该国的民主现状感到满意,较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发生后不久的35%的调查结果又有了明显的下降,创历史新低。

《国会山报》网站5日报道截图

  从不同的党派来看,对美国民主感到满意的民主党人比例为38%,高于共和党人的17%以及独立人士的27%。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该民调问题推出以来,这三个群体对美国民主的满意度均有程度不小的下降。

  这项民调结果公布之时,正值“国会山骚乱”事件三周年之际,美国也迎来新的选举年。《国会山报》网站在6日的报道中再次提到,目前美国出现了一系列与民主状况有关的令人不安的迹象。

《国会山报》网站6日报道截图

  据报道,4日公布的《今日美国报》(USA TODAY)与萨福克大学(Suffolk University)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超半数的特朗普支持者受到2020年总统大选“被操纵”说法的影响,对2024年大选结果的真实性没有信心。相比之下,81%的拜登支持者对即将到来的选举结果的准确性充满信心。

  另外,根据《华盛顿邮报》与马里兰大学(Washington Post-UMD)1日公布的民调结果,1/4的美国人相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组织并支持了对国会大厦的袭击这一说法。

  美联社5日在评论文章中指出,美国人在“谁对民主构成更大威胁”的问题上争论不休,或许这凸显出更加深层次的问题。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齐布拉特(Daniel Ziblatt)表示说:“当双方都开始将彼此说成是民主的威胁时,无论现实情况如何,都是民主正在瓦解的迹象。”

  《今日美国报》的报道还提到,一些民调也显示,美国人对使用暴力达到政治目的持更为开放的态度。美国公众信仰研究所(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联合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在去年10月进行的民调发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赞同“爱国的美国人可能不得不诉诸暴力来拯救我们的国家”,比例从2021年的15%大幅增加到了23%。

  (编译:高琳琳 编辑:妮思娜 韩鹤)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