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3: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长春3月6日电(李丹)2024年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6日在长春召开。记者获悉,今年,吉林省科技系统将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2024年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李丹 摄

  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岩介绍,2023年吉林省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18位,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位居东北“三省一区”首位,排名较上年提升6位,上升位次居全国第1位。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启动“吉林西部生态脆弱区功能提升与绿色发展”等7个重大科技专项,多项科技攻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方面,全年推动1800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科技支撑民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实施科技减碳环保专项行动,围绕吉林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10个科技创新行动。

  李岩介绍,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实现创新型省份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奋进之年。吉林省科技工作要坚持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成果转化的理念,按照科研攻关急不得,成果转化慢不得的思路,统筹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环节,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李岩表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今年将建设吉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省内转化科技成果3000项,力争达到360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00亿元,新培育技术经纪人300人,实现“三个翻一番”。持续实施科技支撑民生发展跃升行动,加强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品研发,强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持续攻关重大疾病防治关键技术,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全面开展吉林西部“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功能提升与绿色发展的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工作。推动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旅游产业的示范应用。(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