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战斗机飞行员训练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20 21:19:41 来源: sp20240420

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美军战斗机飞行员和无人机操控员训练的相关情况。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空军在“空中未来作战概念”等现代战争理念指导下,正不断推动训练模式向“高端化”转型,并以此提升空战水平。

训练模式虚实结合

据报道,美军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周期需达到6年以上,包括4年的空军学院学习、至少1年的飞行员专项培训和1年以上的战斗机操作训练。在空军学院的学习主要分为理论和基础操作两部分内容。学员通过结业考核后,被分配至各军兵种航空兵训练基地进行专项培训。在该阶段,人员淘汰率或延迟毕业率高达20%至30%。

美国空军和海军战斗机部队根据飞行员岗位空缺情况,每年从通过专项培训的学员中,选取“准战斗机飞行员”进入最后的战斗机操作训练。所有训练完成后才可成为正式的战斗机飞行员。

报道称,上岗后的美军战斗机飞行员,主要采取模拟训练和实操训练两种模式提升战斗水平。在模拟训练中,飞行员使用“全任务飞行模拟器”进行训练。训练课目包括快速起飞升空、超视距空中火力攻击和空中格斗等。

借助先进虚拟技术,战斗机飞行员可沉浸式体验“15分钟内接令升空”“空中执勤期间快速任务转换”“使用导弹瞄准和摧毁100千米外目标”“摆脱对手缠斗并完成打击任务”等战斗场景。美国空军官员称,模拟训练可大幅降低弹药损耗,并通过视频还原训练情况,校正错误动作,单次训练成本较实操训练降低60%以上。

实操训练分为战斗机编组训练、多机种合练和单机训练。单机训练包括起飞、遂行连续任务和返航等课目。如, F/A-18舰载机飞行员需完成升空、信息传递、近程和远距任务、返航挂锁等课目的训练。

报道还称,无人机将在未来空战场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美军对无人机操控员的训练格外重视。无人机操控员根据职责任务进行分组训练,起降操作组主要进行起降回收操控和模拟攻击训练,任务控制组实施无人机的航路飞行、态势感知等训练。

意在掩盖问题弊病

外媒称,美军公开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情况,并强调训练成效,是为了抵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战斗机事故频发带来的负面影响,掩盖有关方面的问题弊病。

今年以来,F-35、F-16等多款现役主力战斗机接连出现飞行事故,使得美军战斗机飞行员的战备水平受到外界质疑。美国官方机构披露,美军开始执行《预算控制法案》后,飞行员驾驶实机升空训练的资金被削减,只能将大量训练课目转移到地面模拟器上进行。从数据上看,美国空军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长从2018年开始下降,在最新统计的2021年数据中,现役战斗机飞行员月平均飞行时长仅为6.8小时,年度总时长81.6小时,与2017年的年度总时长196.8小时相比,下滑近60%。

美国国防部宣扬模拟训练模式的效果,并表示虚拟技术已在全部战斗机部队推广,但部分美军飞行员教官和美国军事专家对此并不认可。他们认为,模拟场景无法为飞行员提供真实的心理适应训练,甚至会产生反作用,飞行员以游戏心态参加训练,将导致实际执行任务时出现心态失衡、操作随意和反应过慢等情况,并由此引发事故。

报道称,模拟技术训练团队的出现,挤占了传统实操教练的岗位编制。特别是美军通过媒体发布“智能机击败金牌教头”等新闻,致使一批经验丰富的训练教官离开部队。外媒称,美军降低对实战化训练的重视程度,渲染飞行员模拟训练的技术优势,放大了军队内部不同岗位人员的矛盾。

此外,美发布相关训练内容有为飞行员招募打广告的意图。美国空军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完成飞行员招募目标,年度培养1500名飞行员的任务也未完成。

披露未来核心能力

报道称,美军在宣扬战斗机飞行员训练成效的同时,也披露未来空中战场的核心能力。

在战斗机实力方面,美军推崇所谓的“4+1”未来主战飞机力量架构,即F-15EX、F-16、F-22和F-35共4款现役战斗机和1架目前正在研发的第六代战斗机组合模式。美国空军高官称,美军将以上述战斗机为基础,对飞行员进行高度仿真、沉浸式的战场模拟训练,以提高未来空战核心战斗力。

美国国防部称,美国空军将优化兵员结构,填补飞行员和维修人员数量缺口,着眼《国防战略》目标,增强美国空军总体实力,提升未来战场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军介绍了战斗机飞行员逃生训练的内容,包括快速弹射逃生、应急呼吸器使用等课目,以体现训练内容的完整性。美媒指出,这才是当前美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最紧缺的训练内容”。(刘磊娜)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