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开幕 共谋两岸同胞健康福祉

发布时间:2024-04-28 20:35: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1月24日电(郭其钰)11月24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论坛聚焦“高水平与强连续”,汇聚两岸医院管理人才,畅谈新发展阶段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今年是自疫情以来该论坛首次回归线下举办,参加论坛的台湾代表创历年之最,其中青年代表超40%。

  国务院台办向本届论坛发来贺信,贺信肯定了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在推动两岸医院管理务实合作、深化两岸医疗卫生交流融合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论坛为促进两岸医学事业发展、厚植同胞情谊、保障两岸同胞健康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两岸医界坚定沿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共谋民族复兴伟业。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开幕式。吴君毅 摄

  2011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同根同源携手共进,引领世界医院管理新潮流”为宗旨,牵头发起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促进两岸医疗卫生事业不断交流融合。

  “一衣带水的亲情让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一直以来,怎样建设更好的医院、如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始终是海峡两岸医院院长共同关心和思考的话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表示,此次论坛回归最初的本心,共同探讨医疗卫生事业创新发展,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

  台湾医务管理学会理事长洪子仁提出,希望两岸医疗机构和医务管理者将AI智慧医疗、云端科技、区块链等工具应用在医院管理领域,在优化病人体验、精进医院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高水平与强连续’,高水平就需要有高端的科学技术、高级的管理水平、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两岸在医疗健康领域各有优势,两岸合作仍有巨大潜力。”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王立基希望,台湾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参与大陆大健康产业发展。

  台湾医院协会会长李飞鹏表示,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举办十几年来,两岸医务管理同道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医院运营管理经验,包括先进医院评审、科室建设、绩效管理、信息化应用等。他希望大家在学习交流中互相汲取有益经验,并在医院落地。

  据了解,来自海峡两岸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将围绕研究型医院建设、医院精细化管理、绿色低碳医院建设、智慧医疗、危急重症救治、患者就医体验提升等主题,共谋高水平医院建设和连续性医疗服务实践。(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