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国羽4金收官超越上届 李诗沣堪称“最大发现”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2: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杭州10月7日电 题:国羽4金收官超越上届 李诗沣堪称“最大发现”

   中新社 记者 缪璐 张斌

  杭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7日落下帷幕,中国羽毛球队以4金3银2铜收官,四枚金牌分别来自男团、男单、女双和混双,顺利完成赛前超过上届亚运会成绩的目标。纵观本届亚运会羽球赛场,国羽在男单项目有所突破,但很多传统优势项目依然无缘最高领奖台。

  包揽男单男团冠军 李诗沣力挽狂澜

  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张新曾在代表团成立仪式上表示,杭州亚运赛场上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比赛,就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挽狂澜于既倒,在堪称奥运水平的亚运赛场,国羽小将迅速成长。

  作为卫冕冠军,国羽男队“换血”幅度较大,阵容年轻的同时也缺乏亚运经验,但这群年轻的血液在本届亚运会上掀起一股“青春风暴”。男团决赛上,在国羽一单、一双接连失手的情况下,“00后”小将李诗沣扛起逆转大旗,不仅助力国羽男团夺冠,还一举拿下男单冠军。

  本届亚运会前,李诗沣经历过一段低迷时间。日本公开赛“一轮游”,世锦赛早早止步,这样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不免让球迷们担心他的比赛状态。但这位首次出征亚运的“00后”在高手云集的盛会上突出重围,拿下本届亚运会开赛以来“八连胜”。

10月7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在滨江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李诗沣以2比0击败队友石宇奇,夺得冠军。图为李诗沣空翻庆祝胜利。 史春阳 摄

  赢下比赛的李诗沣激动地紧握双拳朝天呐喊,并再次上演自己标准的庆祝动作——侧空翻。

  今年年初,李诗沣世界排名位列第20名。如今,他已上升到第8位。外界视李诗沣为杭州亚运会国羽的“最大发现”。

  本届亚运会上,李诗沣和石宇奇包揽男单冠亚军。这也是继1974年德黑兰、1986年汉城、1990年北京、2014年仁川之后,国羽第五次包揽亚运会男单冠亚军。石宇奇赛后表示,在世界男单格局上,国羽现在并没有很高的水平,能够会师亚运会,间接证明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

  无缘女单女团金牌 后备人才缺失

  女团和女单曾是国羽的传统优势项目,从1974年到2014年,国羽先后两次实现亚运会女团五连冠。本届亚运会的女团决赛中,国羽遭遇挫败,3场比赛均以0:2告负,最终不敌韩国队无缘金牌。

  女单赛场,国羽一单陈雨菲在决赛中错失韩国选手安洗莹腿部受伤机会,苦战三局,最终因体力问题未能逆转取胜。国羽二单何冰娇团体决赛中,面对纸面实力不如自己的韩国选手金佳恩,连丢两局;女单半决赛中更是0:2不敌安洗莹。

  眼下,除了其他国家高水平女子羽毛球选手井喷般涌现,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国羽女队自身,后备人才的缺失造成了举步维艰。

  此外,男双项目上,国羽已经33年无缘亚运会金牌,上一次冠军还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由李永波/田秉毅获得。

  上届亚运会羽毛球赛场,中国羽毛球队收获3金1银2铜共6枚奖牌,中国羽毛球队在杭州亚运会更进一步,以9枚奖牌数延续榜首位置,但中国羽毛球队依然任重道远。(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