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书院文化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4-20 17:55:50 来源: sp20240420

  鹅湖书院。   宋红宝供图

  近日,由上饶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书院文化交流大会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众多专家畅谈书院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上饶有“千年读书之地、千古一辩之所”的美誉,历史上有影响力的书院曾多达160余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因朱熹、陆九渊“鹅湖之会”而闻名的鹅湖书院。鹅湖书院始建于南宋,与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齐名,在中国书院史、中国教育史、中国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四月,吕祖谦从浙江前往福建拜访朱熹。在福建期间,两人依据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等人的著作节选编纂而成《近思录》一书。该书主要反映了朱熹与吕祖谦的理学思想,为确立儒家道统、传播理学思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随后,朱熹送来访的吕祖谦等人回乡,经停信州铅山鹅湖寺。吕祖谦又约请陆九龄、陆九渊兄弟二人来此相聚。

  之所以选择鹅湖寺作为双方见面沟通的场地,与鹅湖寺的地理交通之便捷、湖光山色之美好有关。鹅湖所处的铅山县位于江西、福建与浙江三省交界之处。无论是从浙江前往福建,还是从福建前往江西,一般都要经过铅山县。唐代大义禅师所建鹅湖寺在当时非常有名。

  陆九渊有备而来,没有因为吕祖谦的“知遇之恩”而放弃“本心”;朱熹严阵以待,没有因为吕祖谦的“守望相助”而忘却“天理”,在辩论中将学术发展推向新的高度。这种自由辩论、会讲的形式为后代学术交流树立了典范,在学术思想史上产生较大影响。

  为了纪念“鹅湖之会”,后人在鹅湖寺内增建“四贤祠”。南宋淳祐十年(1250年),江东提刑蔡抗视察信州,访“鹅湖之会旧址”,在寺旁建书院,奏请朝廷赐额“文宗书院”。“文宗书院”成为鹅湖书院的前身。鹅湖书院承载着后人对朱熹、陆九渊、吕祖谦、陆九龄的文化记忆。

  自南宋至清代,鹅湖书院屡毁屡建。其中,尤以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整修和扩建规模最大。康熙推崇朱子理学,亲自为御书楼题写“穷理居敬”的匾额以及“章岩月朗中天镜,石井波分太极泉”楹联,这既是对朱熹学说的期待,又是对鹅湖书院的肯定。新中国成立初期,江西省人民政府将鹅湖书院列为第一批全省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以来,鹅湖书院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与保护。2001年,鹅湖书院被列为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鹅湖书院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统书院文化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尤其是人文教育理想的追求,作出了重大贡献。书院教学制度是我国传统教育的产物,对当今人文教育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我们将继续充分挖掘书院文化价值,续写书院文化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5日 06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