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伽师县20多万亩甜菜丰收 平均亩产超10吨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8: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新疆伽师11月3日电 (阿木提江·穆萨 周旋 姑丽那尔·艾力)甜菜是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进入金秋季节,当地种植的20多万亩甜菜陆续采收。今年平均亩产超过10吨,又是一个甜菜丰收年。

  新疆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利于甜菜糖分积累,是发展甜菜糖业的理想地域。近年来,伽师县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充分发挥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引进甜菜种植加工龙头企业,推广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使甜菜产量不断提升。

  日前,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克孜勒巴依拉克村500余亩甜菜种植基地,甜菜收获机来回穿梭,一颗颗硕大的甜菜在收获机过滤后从泥土中剥离出来,地头上甜菜堆积如山,宽阔的田野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

图为新疆大型机械在伽师县农田采收甜菜。伽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克孜勒博依镇片区甜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阿迪力·艾力说:“我们今天开始收甜菜,四台机械作业,一台机械一天能收200亩,这个片区大概一个星期能收完。”

  伽师县依托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订单农业模式,全面推广甜菜机械化生产,落实精细化水肥科学管理措施,既有效避免市场风险,又保证种植户丰产增收。“现在甜菜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今年亩产量在10吨左右。”阿迪力·艾力说。

  随着伽师甜菜产业的发展壮大,大量当地群众在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上下游企业和种植基地就业,家庭收入明显增加。据悉,伽师县以商招商引进冰糖、饲料、有机肥、酵母厂等8家上下游企业,建成奥都甜菜产业园,全产业链带动就业1万余人。

  克孜勒博依镇克孜勒巴依拉克村阿扎提古丽·喀吾力是甜菜产业受益者之一,她从甜菜种植到后期管理都参与其中,在这期间她不仅学到种植管理技术,也从一名普通村民转变成了喀什奥都糖业有限公司的员工。

  阿扎提古丽说:“今年我把自家的土地承包给了企业,挣了2.1万元的承包费,我还在甜菜种植基地管理甜菜,又能挣1.7万元,在这里就业还能照顾家里的田地和牲畜,一份工作,双份收入。”(完)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