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中:加强延链补链 扩张不锈钢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02:21:11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内江3月15日电 题:四川资中:加强延链补链扩张不锈钢产业发展

  作者 祝欢

  制管、抛光、试压、喷码……连日来,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资中经开区凤凰工业园的四川腾举共同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一批批不锈钢钢带经过10余道工序后,成为一根根不锈钢管材,陆续下线,这些不锈钢管材将用于城镇燃气管道的铺设。

生产车间。王磊 摄

  “我们公司生产的不锈钢管材直径15毫米至300毫米不等,具有环保、耐用、造价低等特点,产品可广泛运用于燃气、给水、消防、暖通等领域。”四川腾举共同管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介绍,该公司一期项目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现有不锈钢制管线29条,可实现年产不锈钢管1万余吨。

  “公司当初落户资中是瞄准资中县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之中的区位优势。”张鹏表示,资中优质的劳动力市场、高效便捷的政府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针对性的惠企政策,都是吸引公司来资中投资的重要因素。

生产现场。王磊 摄

  “我们在手续办理和建设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都有专人负责对接解决。”在张鹏看来,项目2020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落地资中,不到两年时间便建设投产,这得益于资中良好的营商环境。

  如今,该公司二期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我们二期项目主要是用于不锈钢管件扩大生产,建成后,我们将把整个共同管业集团的不锈钢管道生产放在资中,以资中这个生产基地来辐射全国。”张鹏表示,如今在资中生产的不锈钢已经销售到了全国各地,未来也将借助中老班列、中欧班列等出口。

生产现场。王磊 摄

  四川腾举共同管业有限公司在资中的发展正是资中县抢占不锈钢“赛道”的破题之作。该公司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与资中县本地星船城水泥、中建材(内江)玻璃等企业共同构建起高品质水泥、高新技术玻璃、管材管件“1+3”建材产业新格局。

  不仅如此,四川腾举共同管业有限公司协助资中成功招引延链补链项目,于去年举办2023(首届)环压不锈钢水管大会暨四川资中不锈钢产业招商大会,引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悉,成渝地区是我国不锈钢第三大市场,是全国不锈钢水管产业发展的两大高地之一。资中已融入成都、重庆一小时经济圈,随着资中公铁联运物流港正式启动建设,中欧、中老班列的常态开行,钢材等大宗货物物流渠道逐步构建。近年来,一批管件、密封件、支吊架等不锈钢企业相继在资中落地。

  “如今,资中逐步形成了以共同管业为龙头,鸿图超越、同科兴机电等配套企业集群发展的态势,我们同步配套引进热处理、机械加工等企业。成渝核心区的不锈钢产业基础正在资中蓄势待发。”内江市资中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枉堃表示,资中将持续抓好制造业招商,加快不锈钢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

  据介绍,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内江市资中县正在加强与四川不锈钢商会等行业协会合作,招引上下游相关企业,带动资中不锈钢产业不断壮大,做大不锈钢产业集群发展。(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