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东:二十余年锚定科创路 向世界展示中国科创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9: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9月14日电 题:林东:二十余年锚定科创路  向世界展示中国科创力量

  作者 刘洋

  “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以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这是刻在浙江舟山秀山岛南部海域海洋潮流能发电站门口石碑上的一句话,也内含着电站创始人林东对自己的要求。

  林东是一名归国留学生。怀揣着“科技强国”的梦想,他不断探索革新潮流能发电技术。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林东被中国侨联、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荣誉称号。林东近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讲述其经历。

图为近日被中国侨联、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荣誉称号的林东。(受访者供图)

  1999年,林东赴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回到国内后,林东创办绿盛集团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梦想寻找合适的土壤。在他看来,当时的中国对于改善空气质量的需求不断增强,清洁能源领域充满机遇。绿盛集团的壮大也让林东攒了一笔资金,以支撑其在科技领域闯荡一番。

  潮流能是海洋能源的一种,具有运动规律性强、能量稳定、功率密度大、易于并网发电的特征。中国拥有丰富的海洋能资源,对潮流能的开发和应用有利于推动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

  林东将潮流能项目创业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摸索潮流能发电的技术路径,二是将其在海上应用实现。

  把潮流能做出来每年需要500万元(人民币,下同),验证其技术路径需要2亿元。面临创业的未知风险,林东给自己设置了可承受的成本空间后“放手一搏”。

  “底线思维”是林东任浙江省创业导师团团长时,经常与归国创业的留学生分享的经验。林东希望通过分享其经历让更多的创业留学生少走弯路,为更多的科技领域人才鼓足信心。

  2012年,浙江着力发展海洋经济,浙江省政府和侨联也为林东的潮流能发电项目提供相应支持。经过几年的勘察和试验后,2016年,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在浙江舟山建成。林东将第一代潮流能发电机组取名为“侨联·海归号”,以感谢所有为促成这个项目成功而努力的人。

海洋潮流能发电站及第一代发电机组“侨联·海归号”。(受访者供图)

  目前,潮流能发电机组已经步入第四代,林东将其取名为“奋进号”,寓意着未来潮流能发电技术的不断突破,实现更低成本发电和产业化,让这项技术惠及世界更多国家。

  “以科技报国始终是我的目标,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希望越来越多的侨界青年和留学生让科创领域迸发迅猛力量。”林东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