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收官”莫“收劲”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6:53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在全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慎终如始,持续用劲用力,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重点方面不松劲、不懈怠,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理论学习贵在有恒,应日日读不怕千万卷。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经过主题教育的锻造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理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的思想。踏上新征程,面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用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指导实践,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做到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在以学促干上见到实效。

  调查研究贵在实效,应立足解题放眼长远。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找问题、解难题,把一大批“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调查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越在关键时刻,越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推动发展规律。党员干部要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民心所向,持续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常态化开展好调查研究。坚持“开门”听真话、“推门”察实情,既到先进的地方总结经验,也到困难的地方研究问题,真正把涉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出来,系统梳理、摸清病灶,逐项研究、有的放矢,最大限度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地。

  检视整改贵在治本,应深挖根源以制为纲。检视整改的目的在于抓落实促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越是临近收官,越需要做好全面盘点、全面分析,切忌避重就轻、大而化之、应付交差,在不断“回头看”中拿出检视整改的实招硬招。群众满意是检验主题教育整改成效的“试金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过程置于群众评议监督之下,丰富群众参与的载体,搭建群众交流的平台,把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查摆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的基本遵循。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与根源,对紧迫问题立查立改,定期检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做好规划、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以整改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推进工作迈上新台阶。(人民论坛网 作者:唐瑜) 【编辑:张子怡】